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亚洲食品安全令人担忧

2012/5/1 16:30

醛一直被认为是致癌物,并且能够致人死亡。它有多种用途,从胶合板及铺地毯所使用的树脂粘接剂到防腐剂不一而足。但是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南部,现年35岁的豆腐商贩苏蒂科诺(Sutikno)却用甲醛来为豆腐保鲜。

最近的一个下午,在雅加达南部的一个市场上,苏蒂科诺说:“甲醛真是神奇,没有东西能比得上它。”去年,他曾短暂地改用另一种合法的防腐剂,但是他的豆腐不到24小时就变质了。他从未告诉客户他在用甲醛。苏蒂科诺说,客户也从来没有抱怨过。

在过去一个月中,中国出口食品的安全性遭到质疑。此前,美国在中国出口的宠物食品原料谷朊粉抽样中发现了三聚氰胺。受污染的宠物食品与导致4,000多只宠物猫狗死亡的事件不无关系。

负责调查宠物食品污染事件的中方机构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GeneralAdministrationofQualitySupervision,InspectionandQuarantine)最初对中国企业在此次宠物食品污染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低调处理,此后承诺进行调查。该机构周二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徐州安营生物技术开发公司(XuzhouAnyingBiologicTechnologyDevelopmentCo.)和滨州富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BinzhouFutianBiologyTechnologyCo.)曾出口含有三聚氰胺的宠物食品原料。

据新华社报导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称,“上述两家企业因部分出口的小麦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中蛋白含量不能达到合同的要求,违规添加了三聚氰胺。”

记者周二晚些时候未能联系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此置评。

据新华社报导,中国警方已分别立案调查,并拘捕了两家涉案企业的有关当事人。此外,中国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对173家出口企业抽取的399个样品进行了检测,未发现其他出口企业生产的类似产品中含有三聚氰胺的情况。

但是仍有大量的证据显示,在亚洲的部分地区,危险物质经常被添加到人类食用的食品中。小型食品生产商及街边商贩为了提高利润不惜违规使用廉价、有毒的化学物来增加食品的甜味、提亮食品的色泽以及为食品保鲜。虽然使用有害添加剂的情况多发生在亚洲本地,但在出口至美国和欧洲的食品中偶尔也会发现这种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WorldHealthOrganization)日内瓦办公室监测全球食品供应中化学物质使用情况的负责人杰拉尔德?默伊(GeraldMoy)说,人类的无知和其贪婪之心一样没有尽头。默伊说,食品生产商及销售商会使用各种危险的化学物来帮助他们削减成本、提高销售额。

比如,在那些冷藏设备还比较少见的亚洲其他地区,甲醛就成了一种常用的化学物。在2005年底,印度尼西亚的国家药品食品控制中心(IndonesianNationalAgencyforDrugandFoodControl)对六个城市生产和出售的鱼、虾、鱿鱼、豆腐以及面条进行抽样调查,检测结果发现在161个样品中,有64个样品含有有毒的防腐剂。

甲醛一直被怀疑是导致鼻癌及肺癌的致癌物质。大剂量的甲醛会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如果被人体吸收,还可能致人死亡。

一类名为硼酸盐的化学物质引发了另一个问题。在一个世纪以前,硼酸盐被美国及其他国家广泛用于食品加工中,它们能够改善食物口感,并具有防腐功能。如今,大多数国家已禁止把硼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因为大剂量的硼酸盐有毒副作用。它们更多被用在杀虫剂、阻燃剂以及清洁用品中(如美国家用产品品牌20MuleTeamBorax就使用这些物质)。

世界卫生组织一份调查报告中援引的数据显示,三至六克的硼酸盐足以导致婴儿死亡,15克至20克就会导致成人死亡。但是世界卫生组织的默伊说,亚洲地区的面条生产商仍然经常在其产品中添加硼酸盐。这种现象很普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