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啤酒提价第一枪

2012/5/1 16:35

21世纪经济报道1月14日讯 继白酒高档酒提价之后,酝酿已久的 燕京啤酒(行情 股吧)(000729.SZ)提价变成现实。

1月13日,燕京啤酒集团副总经理丁广学告诉本报记者,燕京啤酒提价确定,本月20日提价,普通瓶装啤酒出厂价每箱提至38.8元。此前,燕京啤酒普通啤酒每箱出厂价为34元。

此次提价,引发业界对燕京啤酒全线提价的猜测,而是否引发其他啤酒巨头跟风提价,也让该行业一时紧张起来。

燕京啤酒除了燕京这一主要品牌外,还包括漓泉、雪鹿和惠泉等三个品牌。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丁广学表示,“这次只有10度的普通啤酒提价,不涉及燕京啤酒其他产品,以及易拉罐装啤酒。集团其他品牌近期不会提价。”

“这次提价主要包括10度燕京清爽、燕京本生两个产品,主要是市场最普通的产品,别的产品还没有提价。”燕京啤酒销售一部一人士表示。

通过这次调价,燕京上述两个产品每瓶出厂价提高到1.62元左右,提价幅度达到14%。随着价格传导,这两款酒终端零售价将会由每瓶2.5元上升到3元(含瓶)。

“这次提价主要是煤、电、汽油、柴油等能源价格上升,运输成本也都提高了,还有大米价格上涨,这些对公司经营成本产生很大压力。”丁广学表示,通过提价基本上能抵消能源和辅料价格的上涨。

据了解,燕京本生啤酒是燕京啤酒为了抵御 青岛啤酒(行情 股吧)和华润雪花的入侵,所专门生产的一款低价酒,其味道和品质与公司的主流产品10度燕京清爽基本相同,但是这一款酒给经销商的返点比较高,用低价反击青啤和雪花的进攻。

尽管能源和辅料价格上涨,但是对燕京啤酒也有不少利好消息。行业分析人士预计,今年燕京啤酒麦收购价将大幅下降,预计今年燕京啤酒进口啤酒麦价格在每吨230美元左右,去年平均价格在330元左右,降幅达30%。

而且进口大麦占公司大麦用量的60%-70%,主要原料成本下降,这将会给燕京啤酒带来约4%的毛利增长。

丁广学表示,“啤酒麦公司已经准备一部分了,相对于南方,北方啤酒价格还是偏低。”

另一利好是,燕京啤酒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燕京啤酒的所得税税率在今年将从25%下调为15%。届时,国家将会返还一部分2009年的税收,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家伟发报告预计,燕京啤酒今后凭借所得税优惠能够达到5000万元以上。

日前,中金公司研究报告预计,2009年可实现啤酒销量448万吨(未含托管产能),同比增长12%;销售收入达到96.75亿元,同比增长17%。另外,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之前表示,2009年燕京啤酒集团将实现产能500万吨。

目前,青岛啤酒和华润雪花方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均表示,尚未有提价方面的信息。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 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