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2010年中国最新媒介与消费趋势前瞻

2012/5/1 16:35

2010年,中国处于后危机时代,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可能是经济回暖最快的国家之一,但是经过这一轮全球金融风暴之后,整个国际经济环境正在发生变化,首先,中国出口的黄金岁月很可能成为历史,必然导致中国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危机和转型;其次,国内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危机之下,原来占据高端市场的国际品牌,现在也开始向中低端进军。同时,从全球的媒体发展来看,印刷媒体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以互联网、户外新媒体和数字电视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将迎来发展的最佳机遇。在这样背景下,2010年会出现哪些新的消费趋势和媒介趋势呢?

近期,作为持续关注中国消费变迁与媒介发展的权威市场研究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发布了《2009-2010年中国媒介与消费趋势报告》,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副总经理肖明超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目前处于一个“速活”和“逐流”的社会,与时间赛跑和追逐自己认为更有品质的生活和时尚是中国消费者的典型形象,而在中国加强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拉动内需政策的驱动下,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将出现新的“裂变”,2010年会呈现出全民参与、新健康主义、平民化的奢华、自然主义、速度消费等新消费浪潮;而作为影响消费者的媒介,也将由于受众媒介接触形态的变迁,而在2010年呈现出数字化加剧、小众化与细分化、社会化媒体迅速发展等五大趋势。肖明超先生还在详实的报告中告诉中国的广大企业、广告公司和媒体机构,2010年对于中国的企业和媒体都是非常值得重视的一年,抓住这些消费趋势背后的含义,并将其应用到企业的营销实践、传播策略和媒体的运营过程中,积极创新,才能在“平稳中回升”的 2010年赢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2010年中国最新媒介与消费趋势前瞻

2010年消费发展趋势:结构中的新潮

趋势一:全民参与:消费者的嘴巴颠覆传统营销结构

今天,消费者已进入“全民参与”的时代,他们随时都要发表自己的不满,甚至不论消费不消费都要对品牌评头论足,指手划脚—他们还希望及时与企业对话。有很多研究认为在市场中,“权威”的意见是有用的,但在今天的中国,“权威”在很多领域变得不再管用,一个人一张口的影响力非常大,“我的想法是……”这种表达方式甚至已变成行为的习惯。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数据显示,有很多人在过去一年“与很多人谈论大量的信息”,而且谈论而得的信息更容易让人相信,所以“口碑”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天人人都是意见领袖,一半人认为自己是“比较活跃的人”,甚至表示“周围的人经常要听他的意见”。这是个全民主动、全民参与的营销时代,它会逐渐影响整个营销圈的模式,宝洁公司和耐克公司都开始让消费者提供新的创意,后者甚至让顾客自己设计产品。这意味着,在未来的时代将是供需合一、产销合一的时代,很多产品都要做好迎接产销合一时代的准备。

趋势二:新健康消费主义崛起

受到非典、三聚氰胺、甲流、空气污染、水质污染等社会事件的影响,中国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度急剧提高。因此,健康类食品饮料的市场渗透率这两年得到了较快增长。与此同时,日用品消费中也经常看到健康的概念,而且效果良好。例如云南白药牙膏比云南白药还要好卖;霸王洗发水强调是“中药世家”的洗发水,每年收获10个亿的市场。在这样的消费潮流下,未来,有机食品、天然产品、中药概念都将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而且健康代表了一种新的生活品质。

2010年中国最新媒介与消费趋势前瞻

趋势三:平民化的新奢华主义出现

过去LV只想卖给超级富人,但是现在这样的想法已经越来越不现实。中国真正大规模对奢侈品充满消费欲望的人群是在中间及以下阶层,他们的钱并不多,但是他们的生活充满品质。很多消费者买不起大件的奔驰、宝马车,买不起房子,但却可以买一个LV包来装点自己的生活,买一个小件高贵品(如香水)来圆自己奢侈的梦想。因此,今天的奢侈品要学会推出副线品牌,以部分层面的“降低身价”来满足下一级的“全民奢侈”大潮。

趋势四:速活社会与速度消费兴起

中国目前处于速活社会,大家都很忙,对于效率和速度的追求以及相关的挑剔意识越来越突出。因此,消费者缺乏足够的耐性,希望消费行动最好能快,这直接推动了速食即饮品类的增长,比如方便面、饼干、饮料等;同时快餐店也蔓延不断。因此,围绕消费者速度和便捷的商业模式,如新品类的速食食品、新概念快餐店、便利店、网络购物、信用卡、网络购物等消费将成为新的焦点。

趋势五:全面绽放的男性美丽新风尚

过去女性一直是时尚市场的主体,传统的男性时尚是力量型物品、控制型物品的时尚,比如汽车、IT科技等等。如今这一切已经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男性追求美丽,更加关注自己的面子。一套化妆品1000元对于精英男性也不是什么障碍,精英男性每天出门之前在镜子前的时间是15分钟左右。这直接滋生了一个新的男性美容市场。

2010年中国最新媒介与消费趋势前瞻

趋势六:消费者促动“透明企业”

今天信息渠道多元化,消费者学习能力增加,从产品说明书到标签、从成分到出处的透明信息从来没有对中国消费者显得如此重要。透明企业在今天已经变得非常重要,而透明化的营销和真实性的营销对消费者也很重要。行业权威不复存在,消费者意见领袖和权威却变得影响力巨大,消费者开始“大家帮助大家”,很多小的社区媒体,比如55BBS、19楼、奥一网等等,都成为消费信息散地。抓住意见领袖,采取和消费者平等公开对话的真实性营销、透明化营销,将是未来新品牌入市之上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