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百姓早餐花费远远超过期望价位

2012/5/1 16:34

务部商贸服务司司长邸建凯21日表示,百姓期望的早餐价位在2-5元之间,而目前实际花费远远超过这一水平。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大力扶持企业发展放心早餐,推进早餐经营规模化、规范化,方便大众消费。

邸建凯是在中国烹饪协会和中国饭店协会举办的“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开办早餐服务”倡议活动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目前早餐市场存在着不卫生、不方便、不实惠等问题。

他说,一些城市无证照游商和非正规早餐摊点屡禁不止,餐具不洁,质量不过关。同时,居民大都希望在居住地附近消费到方便快捷、安全放心的早餐,但便民早餐网点严重不足。另外,目前早餐实际花费远远超过百姓期望价位,特别是城市低收入群体感到负担较重。

邸建凯在分析制约早餐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时指出,早餐工程兼具公共服务特性,但一些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不到位或无持续性,导致早餐工程做不大或停滞不前。同时,由于难以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许可,早餐网点设置难,规模效应得不到体现。

与此同时,放心早餐属于微利业态,又具有公益性,企业费用和税负压力大,起早贪黑,非常辛苦,企业经营的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另外,相关部门对非法摊点缺乏有效的治理办法,早餐经营环境较为混乱,正规早餐常常受到一定限制以及非法游商的冲击。

邸建凯说,商务部已将支持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改造标准化早餐网点列为商务部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已会同财政部确定开展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试点,并支持引导相关行业组织把加快早餐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