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明年物价形势极可能“高低”并存

2012/5/1 16:33

连续出台了国十条、国九条措施以后,紧接着国三十条措施又闪亮登台。一方面,说明宏观经济形势相当严峻,遇到的困难相当巨大;另一方面,说明中央对克服金融危机、战胜经济困难的决心和态度相当坚决。

那么,应当如何看待和判别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呢?

首先,从价格形势来看,可能会出现比较突出的价格结构性矛盾,即PPI高位运行与CPI低位运行。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保增长”的压力相当巨大,如果明年经济增长率不能达到8%以上,可能会引发就业、收入增长、社会稳定等一系列矛盾。所以,必须穷尽一切力量,确保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从目前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来看,主要还是通过投资拉动来带动经济增长。虽然目前PPI和CPI都处于较低水平,但是,随着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投资额的不断增多,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价格可能会迅速上升,并带动其他工业品价格的迅速攀升,PPI会进入新的上升期,并在一定时期内处于高位运行状态。相反,由于投资拉动是一种“置换式”增长模式,很难在短时间之内形成足够的消费需求。如果没有十分有效的刺激消费政策和更多的货币发行,在PPI迅速上涨的同时,CPI可能继续在低位运行,表现为购买力严重不足。由此还可能带来农副产品价格过低,农民种粮、种菜、养猪等积极性受挫的问题,给农村经济和农民致富带来严重隐患。

所以,明年的物价形势,极有可能形成PPI高位运行与CPI低位运行并存的局面,因此,既要防止PPI出现通胀,也要防止CPI出现通缩。

第二,从投资形势看,可能会带来比较严重的投资结构失衡,即非生产性投资过度与生产性投资不足。从目前投资的实际情况来看,各地“保增长”的措施更多地集中于非生产性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生产性投资则显得比较冷清,缺乏活力。这固然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有关,但是,与地方政府热衷于搞基础设施建设、非生产性投资的习惯性思维不无关系。如果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极有可能造成投资结构的严重失衡,即非生产性投资过度,生产性投资严重不足,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严重隐患。

第三,从金融形势看,可能会形成新的金融风险,即放贷过度和风险失控。在“保增长”工作中,毫无疑问,金融将首当其冲。但是,金融在“保增长”工作中,到底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样才能做到既“保增长”,又不给金融自身留下许多隐患、形成太多风险,这是金融企业必须认真面对并有效处理好的一项工作。从“保增长”的实际情况出发,明年及以后几年,金融加大对经济的支持是毫无疑问的,扩大信贷规模、降低信贷门槛、简化办事程序、创新信贷机制,也是必然的。由此,可能形成局部放贷过度、风险失控的局面。同时,对债券市场的放宽,如果不加强管理、规范操作,也可能会带来发债过滥、过乱的问题,形成企业债务风险。因此,各金融机构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一定要总结以往的经验和教训,避免滥放、乱放问题的发生,尽可能地在大力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防止金融风险,减少金融隐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