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奶茶是用奶精调的,你爱的奶茶店“套路”很深

2018/6/13 10:45

“消费者可能真的尝不出来,就我本人而言,干了这么多年稽查工作,比一般消费者的味觉敏感一些,同样被蒙在鼓里。”绍兴市上虞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支队长说。近期上虞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了火锅店用猪肉冒充牛肉、用浓浆饮料勾兑出“鲜榨”果汁,奶茶店用奶精冒充鲜奶等“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业“潜规则”。

昨日上午,浙江省工商局召开全省反不正当竞争“百日执法”专项行动实务公示会,正式通报了专项执法行动情况,同时发布了具有警示和告诫意义的典型案例。

“蟹肉棒”是“蟹味棒” “撒尿牛丸”是“撒尿肉丸”

“4月中旬,稽查大队在上虞区一家火锅店里做日常检查,发现火锅店菜单里有‘撒尿牛丸’,但产品外包装的配料表上标注的却是猪肉、鸡肉、猪肥膘、水、鸡肉糜以及一些食品添加剂,我们做了检测,没有测到一丁点牛肉成分。”参与检查的上虞区市场监督稽查大队支队长说。

是偶然事件还是行业普遍现象?随即,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火锅店展开一次突击检查,发现40多家火锅店普遍存在品名宣传与实际不符的情况。

除了牛肉丸,其他荤菜食材也有大问题。

比如很多人爱吃的蟹肉棒,在食材外包装上明确写着“蟹味棒”,配料表成分是鱼糜;多家火锅店中发现的“撒尿牛丸”,并没有任何牛肉成分,食材原包装上用的名字是“撒尿肉丸”。

菜单中的虾饺,来自一种名为“虾味火锅饺”的速冻食品,配料表中只有鸡肉、鸡皮、水、鱼糜、淀粉、食品添加剂,虾味是靠各种添加剂调配出来的。

突击检查还发现,火锅店销售的所谓“鲜榨”、“现榨”果汁,其实是调制饮料。比如一款黑米汁,其实是用黑米味的饮料浓浆勾兑而成,而且浓浆配料表中都是添加剂,根本没有黑米成分。

对外宣称鲜奶茶 后厨照样用奶精冲泡

近年来,各色品牌的奶茶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街头巷尾,特别在一些热闹的商圈附近,奶茶店扎堆分布的现象尤为明显。

用奶精而不用鲜奶冲兑,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一般一杯奶茶,奶精成本在七八毛钱,而鲜奶成本在1元左右,成本其实差不多,但在口感上,奶精冲泡的奶茶味道香浓,口感顺滑,这也是多数奶茶铺使用奶精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消费升级让一些“高级”的奶茶店涌现,除了在装修风格、服务体验上的升级,在原材料上也进行了优化,比如用优质茶叶替代碎茶,鲜奶替代粉末奶精。

问题来了,店家宣称的“鲜奶茶”真的是鲜奶冲调的吗?

在刚刚结束的针对奶茶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又发现了其中的猫腻。

“一共检查了60家奶茶店,查获了35起案件。除了原料过期、三无食品问题之外,也发现了许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比较常见的就是用奶精冒充鲜奶。在上虞15家奶茶店里,我们都发现了类似的情况。”上虞区市场监督稽查大队支队长说。

其中不乏知名的连锁品牌,查获的15家奶茶店里,其中有3家是连锁品牌“蜜菓”。在它的后厨,稽查人员检查到了食品外包装标注着“奶茶伴侣固体饮料”的产品,对外它一直宣称用的是鲜奶。

浙江工商率先在全国开展 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

今年是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实施的第一年。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召开了全省反不正当竞争“百日执法”专项行动实务公示会。

会上了解到,浙江于年初率先组织开展了反不正当竞争“百日执法”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和民生聚焦的网络交易、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老年人保健品推销等行业领域,针对网络违法行为、商业贿赂、混淆仿冒、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违规有奖销售、商业诋毁等七大类违法行为进行有力打击,守护市场公平。

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6万人次,立案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098件,涉案金额4.38亿元,罚没款5554万元,查处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社会反响强烈、严重扰乱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的大要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