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年味都去哪儿了? 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2016/2/1 13:56

导语: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过年情结。小孩子盼过年,穿新衣裳,跟小伙伴一起放烟花、讨红包,大人们也喜过年,围聚一堂,嗑着瓜子看电视、拉家常。

虽说每个人的年味记忆不尽相同,然而对年味的那一份情结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样的。

【变淡的年味 变化的民俗】

现在过年怎么过总感觉少了什么,小时候过年,一件新衣,一盒鞭炮,就可以让我们高兴得睡不着。而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这些东西在平日里也变得唾手可得,我们却再也找不回当初的那种激动。现在过年少了很多热闹、少了很多真情。没了过年的期待,少了过年的期盼,“年味”慢慢变成了“乏味”。

小时候盼过年,现在是怕过年。年年过年,可是年却越来越没有年味儿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感慨,年味变淡了,再也没有以前过年的感觉了。年味越来越淡,过年的习俗也越来越少。不禁让人想问一句“年味都去哪儿了?”

【记忆中的年味 有团聚才是过年】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切都变得更加便利,不少人用微信代替以往的短信,成了过节的重要道具,通过微信拜年、抢红包、发红包,以前用手接红包,如今用手机抢红包;以前过年是大事,如今过年睡觉才是大事,“春节”渐渐失去了仪式感。

尽管大家都在说年味变淡了,但是在众人的春节记忆中,“年夜饭“仍是许多人心里最具年味的春节元素。每当春节临近,我们不惜跋山涉水地赶回家,赶上那顿父母精心准备的年夜饭,因为对父母来说,你回到家,才是过年。年夜饭不仅代表春节的味道,更是一个团聚的符号。除夕的年夜饭,是中国人关于家的所有想象的具象化。

每一个屋檐下,各种美好的祝愿都要围绕饭桌进行,只有这个时刻重温这种味道,嘴才舒服,心才踏实。年味是全家团聚,是血脉交融的温暖亲情。最好的年味就是团聚,与家人一起过年。2016年天际电器《年味食足》微电影即将上线,小唤起记忆中的年味,始终不变的亲情味道!敬请期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