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林芝松茸 来自雨露与森林的馈赠

2014/9/15 14:29

虽已立秋,九月的林芝还未褪去盎然绿意,雪域高原雄山秀水仍魅力无限。九月是林芝丰收的季节,工布人民在金黄色的青稞地喜笑颜开,在果园采摘林芝第一批甘甜适口的苹果,而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林芝工布人民收获更多的是一种曾荣登《舌尖上的中国》,美味冠绝天下的松茸,这是大自然馈赠给林芝工布人民最奢侈的食材,而对于每一个挑剔的美食家而言,能使用林芝新鲜松茸烹饪上一道人间极品佳肴则是他们每个人的梦想。其实在林芝,上至档次极高的酒店,下至每个工布家庭,几乎都能做出一道让你眼前一亮的松茸美食。

从林芝有着“冰川之乡”的波密,沿着318国道,经鲁朗花海牧场、八一镇、雅鲁藏布大峡谷到巴松措,在林芝这个似乎还没过完的夏天,林芝的每一处风景外,都是青冈林赐予我们最好的馈赠―林芝松茸。

波密县嘎朗村嘎朗湖边飘来的松茸味儿

八月藏东南,雨频行路艰。不过在“西藏江南”――林芝地区,阴雨连绵的天气在生活于密林之中的民众看来,则预示着“菌王”松茸又将迎来丰收。提起松茸,首先想到的必定是波密,波密的松茸几乎是整个林芝出产最早的地方。

波密故乡草湖风光

我们首先来到古乡深处嘎朗湖畔嘎朗村的旺姆家庭旅馆,地势平坦的嘎朗村下便是碧波如镜的嘎朗湖,嘎朗湖是个无底湖,湖心深不可测,每年一到放生的季节,这边都会有信众来到湖边放生,鱼群喜跃的湖里如今已是水草丛生,湖边的青冈林里飘散的松茸味儿让这里也成了采摘松茸最佳去处。

走进嘎朗村,整个村子错落有致,旺姆家庭旅馆就位于嘎朗村深处,月季花、葡萄架、草坪还有藏式一层小楼伴着旺姆灿烂的笑容华丽丽地涌进视线,旺姆一家为我们呈上一道道独具波密特色的美食:帕宫肉、索娃姆古、松茸酱、烤松茸,这里要给大家介绍的首先是索娃姆古,一小碟索娃即便是一大桶牦牛奶一个月也才能刮到一次,也有加入酥油、辣椒、葱花、盐等简单的调料。这是一道很珍贵难得的菜,也是招待贵宾的菜肴。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不过对于喜欢酸奶味的朋友们这道酸绵可口,口感腻滑的美食一定不能错过。

当下是松茸的旺季,而旺姆家做的松茸酱绝对是波密一绝。新鲜松茸取菌伞部分,烤至七分熟后再与调制好的辣椒放入石臼中舂碎倒入盆中,加酥油、糌粑粉、香菜、盐,以及适量的开水。帕隆藏布江中江石埋入炉火中烤红后放入盆中,盖上盖子,利用石头的温度再次让它沸腾直至石头变成常温,取出石头即可食用。

波密县古乡仁青家体验自家菜园里的松茸香

《万叶集》中采摘松茸的和歌这样唱:“这不是梦/松茸成长/在山腹。”是的,在古乡仁青家的后山上,当地人一天便能采集好几十斤松茸,据说日本人在发现松茸前 在古乡,几乎每家人都会做松茸包子,仁青家自然也不例外,仁青家如今已是极具规模的家庭客栈,每天接待游客量都以百人计算。厨房是典型的波密式摆设,围炉、藏式家具,以及麻袋装置的各式波密土特产,让仁青家显得干净却不失杂乱。

趁着当地的松茸仍在,仁青特意为我们包起了松茸包子,青椒、韭菜、香葱就是搭配松茸包子最天然的食材,将松茸剁碎,再将碾碎的青椒、韭菜、香葱搅拌均匀搁置于面皮儿当中,上炉蒸锅,不到半小时,一股松茸香氤氲在整个厨房当中。出笼的包子外形美观,外皮细嫩,吃起来香软,青椒与松茸完美混搭的包子馅,鲜嫩香浓,辅以调味小料,令人百吃不厌。

波密县城帅哥餐厅318国道上的美食驿站

要说波密县城有哪些特色餐饮,我想大部分去过波密的人都会说出帅哥餐厅,这家餐厅的老板来自四川,这里做出来的菜品也自然少不了川味儿,餐厅的特色菜几乎囊括了林芝所有的特色菜,餐厅推出以松茸、天麻、手掌参、蕨菜、各种菌类为主的地方特色、墨脱石锅、藏香猪、波密鱼、特色川菜、汤锅、干锅、各种炒菜等。

波密帅哥餐厅

帅哥餐厅的厨房不大,但多名大厨却将这里变成了一展厨艺的理想之地,帅哥餐厅几乎从早到晚生意都呈现爆棚状态,这里的墨脱石锅那是一绝,几乎每一位旅者来到这里都会点上一锅松茸石锅鸡,师傅们先将本地产的藏土鸡斩块,焯水。松茸切片后与手掌参、红枣、枸杞等一起放入石锅中,加高汤,先大火烧开,再小火慢炖。5-6小时后,这石锅鸡便大功告成了。

波密帅哥餐厅的松茸石锅鸡

师傅介绍说,这黑不溜秋的石锅可不一般,为特制的墨脱石锅,是用墨脱县盛产的一种天然皂石凿成,烹制食物后慢热慢熟慢凉,味道好,含矿物质,对身体也有保健作用。这锅在墨脱当地卖价只有一千多元,可经人背到山外,那可就不是这个价格了,好的要三千多,一般的也要两千多元。

松茸石锅鸡汤浓美味,营养丰富,是绝佳滋补品。喝了那汤,才知道什么是真正好喝的汤,爽字都不止一个了得。师傅还告诉了我们一些制作石锅鸡的秘诀:松茸和手掌参先用凉水简单冲洗,再各自用凉水泡发两三小时左右,泡的水不要倒掉,直接放入锅内与鸡一起炖,水中的沉淀物可以不要。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留住松茸和手掌参的营养。

川菜师傅自然不会忘了将松茸和尖椒清炒成一道符合大众口味的美食,这道菜虽然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是却极大程度地保留了松茸的清香味,相信每一个来品尝过这道菜的人都会赞不绝口。

林芝县鲁朗小镇每位游客都值得为这里的松茸驻足

从波密沿着318国道经通麦天险之路一路向西,来到鲁朗。鲁朗,在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人们习惯把鲁朗称为“东方瑞士”,其实看过这里,瑞士不过是“西方鲁朗”。9月初的鲁朗,高山草甸之上开遍野花,硕大的云杉、柏树漫山遍野,把远处的山染成墨绿。一簇簇的绿,令人应接不暇,马匹与牛羊都在山坡吃草,木质的栅栏有意无意地分割着田园,云雾从半山升起,缓缓的一条丝带,佩戴在鲁朗的额头。、

进入鲁朗,有两处你不得不去品尝松茸的好地方,一处是在古村牧场旁的鲁朗花海牧场,而另一处则在依山傍水的扎西岗村。如果你在波密的帅哥餐厅还没来得急品尝松茸石锅鸡,来鲁朗花海牧场一样可以享受到。

鲁朗花海牧场位于一条宽10公里,长20多公里的沟内,景区包括高山草场和森林。沟内沿着德木冷泉河分布着工布、波密、门巴、珞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