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月饼礼盒价位今年变亲民 个性定制赚足眼球

2014/9/12 09:55

原标题:月饼在“变”(多棱镜)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期间,好多人在微信上跟大家分享“不一般的月饼”带来的喜悦:

北京公务员许先生“晒”出朋友老家的市民排队买月饼的照片,引来不少人围观。有人说,从糕饼店买的几块钱一斤的月饼,父母都说好吃,比几百块钱一盒的,少了浮华,多了亲情。

北京某中学的高老师,中秋之际收到了已经毕业十几年的学生亲手做的月饼。朋友们纷纷羡慕“最美味”“想尝尝”。

白领陈先生说,往年中秋自己是“月饼中转站”,那些包装豪华的月饼,丝毫不能引发他的节日情怀,家人也从来不吃;今年只收到一盒普通月饼,反而更有节日氛围,全家兴高采烈地分而食之。

中秋节前,礼品市场活跃。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超市、商场了解到,很多配售燕窝、鱼翅或者名贵烟酒的高价位月饼已因滞销下架。某机构市场调查结果也显示,今年市场上价格低于200元的月饼礼盒超过七成,很多以往主攻“豪华路线”的大饭店,都推出了亲民价位的月饼。

除了价格实惠,个性定制的月饼以智取胜、以诚动人,今年也赚足了眼球。

一些商家在月饼包装盒上动起了脑筋,推出“会说话的月饼”――送礼人拍摄录制中秋祝福视频,转为二维码,商家将其印制在包装盒上。亲友收到月饼后,扫描二维码即能观看视频。“我们不希望礼品是冷冰冰的,希望它能有点‘情怀’,最大程度地体现情感互动。”一位商家说。

为抢占年轻人市场,在月饼中加入潮流色彩的商家也不在少数。“且行且珍惜”“真心话大冒险”等网络热词出现在了月饼饼面的花纹雕刻上。这些披着“潮衣”的定制月饼最终大多流向85后、90后。

互联网的作用还不止于此。移动终端和社交软件的普及则催生了“节日社交”,新、小、趣的创意节日礼品在社交平台上大量流转。“在微信朋友圈里抢到10元、20元的‘中秋月饼红包’,热热闹闹,很有过节的气氛。”大学生小田说。

针对中老年市场,健康元素更多地成为月饼的卖点。坚果等馅料的月饼大多油腻,不易消化,不适宜高血压、高血脂、胆囊炎人群食用,而茶叶则能缓解月饼对身体脏器造成的负担。部分商家正是看中了这一市场缝隙,推出绿茶蓉、普洱茶蓉等新馅料月饼。土豆馅、紫薯馅因其酥香、不油腻、营养价值丰富,赢得不少老年消费者的青睐。

低成本、重创意、重个性化的月饼“文化消费”也走进了人们生活。一些地市博物馆精心布展,邀请市民进入馆内参加亲手制作月饼等互动体验型活动,为营造传统节庆氛围,加强传统知识普及,带动居民节日休闲,开辟了新的思路――请你做月饼,是不是比请你吃月饼更有趣呢?(孙津韬)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0912/c85914-25646617.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