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制品明年成长清晰确定

2013/12/16 10:23

导语:“无论是从行业景气度、股价表现还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率来看,乳制品行业都是今年食品饮料板块中表现最好的子行业。”一位分析师称。

业界认为,尽管受到上游原奶价格上涨限制,但伴随原料压力逐渐缓解,在行业景气不减及政策推动下,明年仍旧是乳制品行业的“大年”,乳制品将是食品板块格局最清晰、成长确定性最强的细分子行业。

成本压力或缓解

在液态奶领域,下半年以来,“奶荒”和“涨价”成为关键词。

三元股份宣布自12月起将上调部分牛奶产品价格,加权平均涨价幅度为8%;光明乳业也自12月1日起上调牛奶等四个品类的产品价格,加权平均调价幅度约为8%-9%;伊利、蒙牛也表示将通过调整产品价格来应对原奶价格持续上涨的现状。

乳制品产量增速在今年7月出现较大回落后,9月首次出现负增长,10月产量恢复增长。业内认为,夏季乳制品产量增长放缓,跟国内奶源紧张有关。

由于供需失衡,今年以来原料奶价格大幅上涨,下半年涨幅加速扩大。据农业部定点监测,11月第4周(采集日为11月27日)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4.03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涨1.0%,同比上涨20.3%。

原奶价格上涨给下游乳企带来明显成本压力,使乳企今年三季度业绩出现放缓迹象,对其四季度业绩形成压制。三元股份预计受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2013年净利润可能有较大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明年原奶成本压力将大幅缓解,成本下降将直接利好下游乳企,在行业成本出现拐点、企业产品结构升级加速背景下,明年乳制品行业景气仍然较高,龙头企业业绩也将出现明显改善。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随着后期恢复新西兰奶粉进口,以及规模奶牛养殖厂生产能力的逐步释放,预计明年春节后,我国奶源紧张情况将有所缓解,价格也将趋于平稳。

奶粉业容量提升

对奶粉行业而言,今年是绝对的政策“大年”。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随后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此后,工信部也多次“吹风”提振奶粉行业信心,引导、推动奶粉行业并购重组。

尽管工信部牵头的奶粉行业并购重组细则至今尚未出台,但蒙牛收购雅士利、圣元收购育婴博士等事件预示着奶粉行业的并购大幕已经开启。根据工信部此前的安排,争取用2年时间,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奶粉行业另一个政策红利是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有分析师认为,以每年新生儿较2012年增长9%-19%的速度,同时考虑奶粉喂养比例上升因素,预计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增量约为10%-20%。据AC尼尔森数据,2012年中国奶粉市场销售额约385亿元,这意味着每年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扩容量约为40-77亿元。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具有渠道下沉优势的国产奶粉品牌有望获得更多市场蛋糕,因为中小城市生育意愿远大于大城市,奶粉消费增量更大。长江证券认为,我国国产品牌奶粉由于其区位和价格优势在三四线城市和乡镇的市场占有率远高于进口品牌,因此国产品牌将在本次拐点式增长中享受更大份额。

海通证券分析师赵勇也认为,二胎放开加上奶粉整合将是四季度以及明年乳制品行业的核心催化剂,尽管受到上游限制,但乳制品是食品板块格局最清晰、成长确定性最强、也是市值最大的细分子行业,长期享受估值溢价。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214/02/9G16IPKU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