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普通蔬菜标签变无公害 龙头企业造假

2012/5/1 15:35

调查结果

个中原因令人费解

在中绿集团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中绿集团是一家集绿色农产品种植、保鲜、深加工及绿色食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经国家农业部认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集团的主体中国绿色食品(控股)有限公司于2004年1月在香港主板上市。

对于这样一家以秉承“全程绿色”为宗旨的龙头企业,中绿为何会出现购买普通蔬菜冒充“无公害蔬菜”的现象呢?对此,中绿公司(泉州)刘经理说,“这可能是公司管理上有疏忽,是个别员工不按公司规定采购。”他还介绍,“这一加工点设在福州,监管起来比较难。公司稽查部一周会派人到福州检查2至3次,但还是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中绿公司总部的事件调查处理报告称,“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系个别配送项目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和营私舞弊造成的,他们利用自身的职责之便和集散点的地利之便,采用偷梁换柱的手段,将一小部分不是中绿自营基地的产品采购后混入供货源中以次充好,然后将两类产品之间的差额利润中饱私囊。”

记者注意到,报告所说的供货源(蔬菜)来自中绿的自营基地,而中绿(泉州)市场处负责人刘经理则称,公司在福州设有采购点,蔬菜来自福州某联营基地。二者说法截然不同,个中原因令人费解。

中绿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企划总监袁军告诉记者,目前,中绿公司总部已开除直接徇私舞弊责任人,并对中绿(泉州)公司相关领导给予撤职和降级处分。然而,当记者提出能否约见这些被处理的人员以便了解情况、能否到联营基地走访时,袁军婉言谢绝。

权威说法

普通蔬菜贴“无公害”标签违规

福州市绿色食品办公室负责人曾晓勇认为,“往普通蔬菜上贴标签,自称"无公害蔬菜"是一种违规行为。”他说,“取得"无公害蔬菜"认证资格的蔬菜基地,应该向农业部门申请购买无公害标志。未贴无公害标志或标志与实物不符都不是"无公害蔬菜"。”

福建省农办一不肯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一方面,“无公害蔬菜”刚兴起几年,消费者对“无公害蔬菜”知之甚少;另一方面,由于市场上还没有专门针对“无公害蔬菜”的检测仪器,消费者辨别“无公害蔬菜”只能通过看产地和产品标签。中绿公司相关人员利用市民对“无公害蔬菜”的不了解和对“中绿”品牌的信任,用普通蔬菜假冒“无公害蔬菜”欺骗消费者,这种做法委实不该。

虽然加工假“无公害蔬菜”的黑窝点已被端,相关工作人员也已被处理,但遗憾的是,中绿公司至今未针对此事公开整改信息,给消费者以产品质量保证。在福州好又多等超市,几位曾多次购买“中绿”品牌“无公害蔬菜”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这叫我们今后如何能放心购买"中绿"的"无公害蔬菜"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