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河南瘦肉精利益链条黑幕

2012/5/1 16:07

7月25日,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的河南首批两起瘦肉精案开庭审理。随着审理的进行,一个由生产者和销售者以及使用者相互关联、交织的瘦肉精形成和存活的“黑色网络”,一点点向人们展开。

瘦肉精所需原料成本极低,“最贵的原料每吨才几千元,而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原粉售价为每公斤2000元甚至更高,每公斤至少能赚600至700元”。

一名养殖户表示,每头猪使用“瘦肉精”成本仅为一元钱左右。而使用了添加“瘦肉精”的饲料,生猪瘦肉率就会提高,以每头生猪100公斤计算,每头猪能多赚40到60元。

今天上午8时左右,河南焦作市站前路上,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戒备森严,近10名警察持枪站岗,而近百名好奇的市民紧挨着警戒线,伸长脖子向内张望。

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的河南首批两起瘦肉精案开庭审理,在这里开庭的,是对刘襄等5名生产者、一级经销商起诉的案件。

已经刑拘17人

此次开庭审理的瘦肉精制售案件,发端于今年央视“315特别行动”《“健美猪”真相》节目。

据央视报道,南京市场一种十分畅销的瘦肉型猪肉引起记者注意。经调查发现,河南孟州市等地多家养猪场在饲料中非法添加“瘦肉精”,并顺利地通过了多个政府部门的监管,进入市场流通,甚至进入著名肉食品企业。随后,包括国务院在内的各级官员要求彻查严办。截至6月,河南省各相关部门已经控制了涉案人员96人,其中逮捕49人,刑拘17人。

上午8时30分,案件开庭。随着审理的进行,一个由生产者和销售者以及使用者相互关联、交织的瘦肉精形成和存活的“黑色网络”,一点点向人们展开。

为获取暴利,2007年年初,刘襄与做药品销售工作的同事奚中杰一拍即合,共谋研制、生产、销售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供生猪饲用。二人商议:双方各投资5万元,刘襄负责技术开发和生产,奚中杰负责销售,利润均分。

同年8、9月,刘襄在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试制出盐酸克伦特罗后,与奚中杰一起带样品到河南省先后找到陈玉伟、肖兵进行试验、推销。陈玉伟、肖兵将盐酸克伦特罗卖给收猪的经纪人试用,得知效果好后,遂将信息反馈给刘襄、奚中杰,刘襄等人开始批量生产,由刘襄的妻子刘鸿林则负责瘦肉精生产原料的采购,陈玉伟、肖兵则将大量瘦肉精贩卖给生猪养殖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