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雅士利上半年利润或下滑三成

2012/5/1 16:07

崔丹

在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品牌信任危机及外资奶粉品牌强攻的双重压力下,国内本土奶粉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日前,雅士利国际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截至6月底半年盈利同比显著减少30%至40%,并称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下降、广告开支增加,以及集团过往享有的若干税务优惠已终止,令实际税率上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雅士利盈利下滑,一方面是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不信任导致其提价空间较小,另一方面在外资奶粉品牌的激烈竞争下,其促销费用增加也是其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外资奶粉频频提价之时,雅士利从去年到现在极少调价,况且本土奶粉品牌也不敢轻易提价,再加上此前爆发的问题奶粉事件,使其遭遇到更多的信任危机,雅士利面临比较大的营收压力。”乳业专家冯启认为。

在面临信任危机的同时,雅士利不得不增加市场费用,“营销费用增长过快也是其盈利减少的一部分原因。由于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普遍不信任,消费动力不足,其为维护原有消费群体,开拓新的消费群体,不得不在终端促销,常搞诸如十箱送价值千元的玩具车等这种激烈的促销行为来获得市场份额。”另一名业内人士认为。

事实上,面临这一市场窘况的并不只是雅士利一家,其他本土奶粉品牌,如圣元、飞鹤、伊利等,也面临如此难题,“没有促销就没有销售量,而由促销带来的导购费用、陈列费用、终端展示费等又会造成市场费用增加甚至超支,利润减少。”冯启亦表示。

“如果本土奶粉品牌形象得不到根本的扭转,消费者信心不能恢复,在跟外资奶粉品牌的竞争中,未来两年诸如雅士利、飞鹤、圣元等一些本土奶粉品牌仍将面临比较大的盈利压力,本应作为行业生力军的一线本土乳企不得不时刻警惕业绩下滑的出现。”上述人士称。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26/000572.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