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达芬奇事件波及乳业 澳优为撇清质疑买荷兰乳企

2012/5/1 16:07

仍存误导国外品牌嫌疑

“不可否认此次收购对澳优乳业绝对是有利的,据我所知澳优乳业的奶源绝对是国外进口的,但是他并不是洋品牌这点不可否认,此举也是为市场对他的质疑在做亡羊补牢的举动,不过此举非常聪明,而对澳优乳业来说披上‘洋外衣’现在还不算晚。”上述知情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人民网报道,2003年9月,澳优乳品(湖南)有限公司成立。澳优奶粉从一开始就打“进口牌”的推广策略,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其市场份额迅速提升。澳优将自己定位为中国市场领先的婴幼儿奶粉公司,主要在中国市场从事研究、生产及销售进口婴幼儿奶粉及辅食。澳优方面负责人曾向媒体强调,“澳优奶粉”为中国品牌,该公司从未回避这一事实。然而走访发现,在超市、母婴店等销售终端,销售人员对于澳优奶粉的中国身份仍然态度含糊。甚至有销售人员称澳优“绝对是外国品牌,在澳大利亚也能买到,就叫罐子上印的那个英文名字(Ausnutria)”。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澳优是首批获得中国政府宣布不受污染的乳制品,凭着澳洲的奶源,澳优乳业在高端奶粉市场的份额不断加大。在市场销售商,奥优一直标榜自身是“国际品牌”。

面对种种质疑,澳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澳优乳品分为原装进口和国内分装两种。其奶源由澳大利亚最专业的婴幼儿乳品企业——塔图拉乳业有限公司,按照澳优和塔图拉共同研制的配方进行生产。而种种迹象表明,澳优并没有任何在海外销售的背景。澳优方面也表示,其还没有进入内地以外的奶粉市场销售,国际化战略的首战是计划今年11月份挺进香港奶粉市场。

“原装进口和国内分装这个说法是一个合理的说辞。”上述知情人士如此评价。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认为,在三聚氰胺之后,由于国内消费者对洋奶粉在安全、品质上产生了依赖,一些企业就利用消费者重视“进口奶粉”的心理,标榜产品高端、进口,来获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这对企业和奶粉行业今后的发展及其不利,这将会导致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不信任情绪。

“澳优乳业奶源都是国外进口的这个没问题,问题只是他本是并非国际品牌,重点是他本质就是中国品牌,但收购了荷兰乳企现在你就不能说他是纯国货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事实上,被疑为披着洋马甲的企业不止是澳优乳业一家,几个月前,施恩也被消费者和媒体报道出“假进口”的身份。施恩奶粉“美国品牌”的身份被告知“施恩公司、包括施恩品牌完全由华人拥有”,而其标榜100%进口奶源被查处来源于山西一家奶粉基地。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26/001227.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