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不怕“苦夏”  从饮食做起

2012/5/1 16:07

不怕“苦夏”  从饮食做起

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很多人开始莫名地心烦气躁,无精打采,即使再美味的佳肴珍馐到了嘴里也变得味同嚼蜡。中医里说这是“暑伤气”,民间则说“苦夏”。“苦夏”虽说不是病,但能影响到人的精神面貌、身体健康和工作效率。如何摆脱恼人的“苦夏”,过一个安心舒适的夏天,你准备好了吗?

“苦夏”诱因:气候与体质

夏季天气炎热,气温高、湿度大,人体受此刺激,通常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及消化系统等都会发生显著变化,容易导致人体代谢增强和营养素消耗增加,造成食欲减退,从而表现出倦怠、无力、厌食、心悸、失眠等症状。

体质是引起苦夏的另一重要原因。天气炎热,人的消化机能会受到影响,肠胃也容易因吃较多生凉食物而受到刺激,因此肠胃消化吸收功能虚弱者如儿童、老人等,比较容易出现苦夏症状。同时,长期处在空调环境的办公室白领,也容易因室外温差过大和身体缺水、缺乏新鲜空气等因素,让暑湿邪气乘虚而入,造成体质下降。

苦夏当道,难道只有“逆来顺受”?如果你想远离食欲不振、精神倦怠的困扰,保证整个夏天都精神抖擞、轻松愉悦,就必须主动出击,全面挑战苦夏。

主动出击之: 吃“苦”尝“酸”

炎炎酷暑,在饮食上营养专家给出的建议是适度吃“苦”尝“酸”。从传统的中医学角度讲,苦味食物都是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在炎热的夏季有清热消暑的作用。而现代西医学也认为,夏季天气炎热,人体的胃肠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适当地吃些苦味、酸味食物可以刺激胃肠的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强人体的食欲和消化功能。

夏季常见的苦味菜有苦瓜、莴苣、芥菜、苦麦菜等,“苦”能醒脾开胃、增食欲,有利于人们在酷暑天气依然保持充足的体力。为了增加食欲,有些家庭做菜时喜欢放些醋,同样能够起到杀菌开胃的作用。当然,也可以选择一些对肠胃有帮助的饮品,例如味全活性乳酸菌等。不仅酸酸甜甜的味道能增进食欲,其每百毫升富含的三百亿活性乳酸菌更能由内而外帮助消化,促进肠道吸收。

主动出击之: 好睡好眠

夏季昼长夜短,加上燥热,睡眠质量难免受到影响,更易加重苦夏症状!应该尽量保持人体的生物钟节律,养成定时起睡的习惯。生物钟不错点,肌体各种生理节律才会安然运行。就算夜间睡眠时间减少可用午睡补充。午睡只需小憩片刻,就能恢复体力,保证下午开足马力地应对工作。需要注意的是,不宜在过堂风处或空调旁睡,避免着凉感冒。

主动出击之: 赶走“情绪”中暑

炎炎夏日给忙碌的都市人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不适的困扰,情绪的困扰也日益明显。有些急性子的人常常被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烦躁不安,心理学家称之为“情绪”中暑,对人的身心健康着实有害。据悉,在正常的人群中,约有16%的人会在夏季发生情绪中暑,越是闷热的天气,情绪中暑的比例越是会急剧上升。保持良好的心态,要像花蕾绽放一样平静缓和地宣泄情绪。多一点幽默感,给生活加点料。放低一点标准,世界会更美好一些。心静就自然凉,保持心情愉悦,苦夏就不再难熬!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