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雀巢拟并购徐福记 谋求中国糖果老大地位

2012/5/1 16:06

雀巢的算盘

如果收购成功,雀巢将会超越玛氏跃升为国内糖果行业和巧克力行业老大

7月5日,徐福记新闻发言人陈天珍称,2009年,国际市场调研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徐福记糖果业务在国内排名第一,占据6.6%的市场份额;糖果和巧克力加在一起在国内占据4.2%,排名第二。而在烘焙食品业务上,徐福记也排名第二。”

陈表示,跨国公司玛氏糖果业务在国内排名第二,其糖果和巧克力业务合在一起在国内占据第一的位置。

由于在新兴市场份额已经落后于联合利华等竞争对手,这桩交易还将提振雀巢的糖果业务。糖果业务占了雀巢总销售额的约12%,落后于卡夫食品旗下的吉百利、玛氏等竞争对手。

2008年玛氏以230亿美元完成对箭牌的收购,使得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4.4%;2010年1月,卡夫并购吉百利后拥有约500亿美元营收,成为全球最大的休闲食品、糖果公司,占据近15%市场份额。处于落后的雀巢希望追赶。

而雀巢糖果业务在国内市场占据第五的位置。如果收购成功,雀巢将会超越玛氏跃升为国内糖果行业和巧克力行业老大。

雀巢2010年在大中华区的营收增长近15%,达到28亿瑞郎,是其增长最为迅速的销售区域。根据雀巢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巴尔克的计划,新兴市场对雀巢总体营业收入的贡献在2020年之前要达到45%,而目前这一数字为33%左右。

今年前三个月,雀巢亚洲和非洲部门的销售额增长了近12%,是所有地区中增速最快的。

2010年底雀巢拥有160多亿瑞士法郎(约合188亿美元)的现金,这为其全球并购提供资金保障。

如果控股或者全资收购,雀巢需要经过商务部和《反垄断法》的批准,但是由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否,这为能否成功收购蒙上一层阴影,外界在猜测,有可能遭遇复杂的政策障碍。

对于徐福记的出售是否冲击国内糖果业,北京精锐纵横营销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鹰认为由于总量大,消费者忠诚度不高,即使有几个企业被外资并购对行业也不会产生较大冲击。

但是由于可口可乐的前车之鉴,收购能否顺利进行还是个未知数。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06/000209.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