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沈阳批捕“毒豆芽”嫌犯13人 监管盲区亟待破解

2012/5/1 16:06

三个途径根除“毒豆芽”

针对“毒豆芽”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辽宁同格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陈宝龙以及司法机关的办案人员建议,可以通过3个途径加以治理和破解:

首先,建立负有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各部门长效协调机制以及应对突发性食品安全案件的分工配合机制,减少部门之间、各环节之间、地域之间管理的交叉、重复与空白,形成合力,逐步实现食品安全全过程、全方位的无缝监管。对于行政检查中发现的可能涉及刑事案件的线索应及时通报给司法机关,由司法机关及时介入,在案件侦查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为司法机关提供技术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帮助,保证诉讼程序顺利进行。

其次,加大对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的处罚力度,合理运用财产刑,提高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的犯罪成本。根据国外的立法经验,对犯罪分子科以重罚,可有效遏制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的发生,应借鉴国外成功的立法经验,在对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犯罪分子处以剥夺自由刑的同时,加重财产刑的处罚力度,剥夺犯罪分子非法获利和再次犯罪的资本。同时刑法修正案规定了对判处管制的人,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在处理危害食品安全案件时是否可借鉴这一规定,对于犯罪嫌疑人,视行为的严重程度给予在一定时间内乃至终身不得参与食品生产及销售的处罚。

最后,建立举报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的奖励机制,提高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的侦破效率。陈宝龙认为,由于食品生产经营链条长、涉及面广,许多犯罪分子以小作坊的形式从事食品生产及销售,给行政及司法机关的查处带来很大困难。如果能给予举报者一定的物质及精神奖励,一方面可激励群众参与到打击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的活动中来,另一方面也能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给犯罪分子以威慑力。

原文地址:http://www.ce.cn/cysc/sp/info/201107/04/t20110704_21000147.s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