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国外乳业专家称中国牛奶标准符合国际惯例

2012/5/1 16:06

过去两周,“中国乳品标准全球最低”的争论,已经延伸到常温奶与巴氏奶的优劣之争。

行业内部的不同意见在网络和媒体上发酵。乳业新国标是否能确保中国乳品质量?代表着牛奶业两大阵营的常温奶与巴氏奶究竟有何优劣之分?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今晨,乳业大国新西兰的农林部发言人Deborah Gray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评价称:“中国的生乳新国标立足国情,符合国际惯例。”

此外,美国乳品科学协会的Ken Olson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没有生乳蛋白质含量指标,蛋白质与菌落这两项指标是各国在安全范围内按照本国具体情况制定的。

事件回放

乳业新国标实施一年再遭炮轰

6月15日,在福州举行的“南方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广州市奶业协会会长、素有“中国奶业第一炮”之称的王丁棉再次炮轰乳业新国标,称之为“全球最差的牛奶标准”。

内蒙古奶业协会秘书长那达木德则针锋相对地认为,乳业新国标根据国情制定,如果执行更高标准,七成奶农将杀牛。

事实上,乳业新国标自去年6月1日正式实施起就被“究竟是倒退还是进步”的争论声浪包围着。

中国乳业阵营林立,互相攻讦的事情并不新鲜。但曾被寄予开启食品安全新纪元厚望,集十一部委、机构之力,耗时近两年才最终出台的乳业新国标现在饱受争议,还是出人意料。

所有的问题都出在乳业新国标的分支“生乳安全标准”对蛋白质含量、菌落总数(指在一定条件下每毫升检样所生长出来的细菌总数)等细分指标的设定上。

与1986年版标准相比,新国标中每100克生乳蛋白质含量下限从2.95克降到2.8克,新西兰则为3.8克,欧美国家也多在3.2克以上。

菌落总数上限统一规定为每毫升生乳200万个,而原有标准分为四级,最高要求不超过50万个。美国、欧盟的上限是每毫升10万个,丹麦是3万个,都比中国严格。

专家交锋

新国标迁就散户奶农

由于两项指标变化较大,乳业新国标一问世就遭到一些专家的质疑:每毫升菌落总数上限200万个的标准远低于欧美乳业大国,这个标准是在鼓励先进还是在保护落后?

一篇发表在《南方周末》网站上的文章写道,在还没有一份评估报告的情况下,为了迁就散户奶农,就制定一个大大低于国际常规的标准,显然不合理。所谓通过降低标准来“保护奶农”,就是让低成本产品进入供销渠道。

文章称,实际上,奶农的利益并不由生产成本决定,而是由生产成本和出售价格的差异来决定。高标准的牛奶并不存在高的技术壁垒,而是需要高的成本投入。

此前据媒体报道,原国家乳制品订标组副组长曾寿瀛在乳业新国标讨论阶段曾公开表示:“对于生乳蛋白质含量,不能降低标准迁就落后的生产者和生产方式。”

曾寿瀛曾表示,自己早年主持乳业标准制定,之前都要在全国东南西北选中5个城市的卫生单位及企业,每年根据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采样分析数据,进行统计学的处理,最后提出项目指标。

而这一次,因为是对原有数据进行梳理和归并整合,基础数据的准备工作并不充分,所以造成新标准备受争议。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