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梅林非公开发行步入实施阶段 收购爱森肉食品

2012/5/1 16:09

9月1日,上海梅林(600073)非公开发行方案经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这意味着上海梅林的非公开发行已步入实施阶段。根据重组预案,上海梅林将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收购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爱森肉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

作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的爱森公司,注入梅林后,两者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爱森公司未来又有着怎样的发展目标?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日前采访了爱森公司的总经理鲁吉明。

借力梅林强大加工能力 提高产品附加值

“爱森公司整体注入上海梅林,对公司本身来说是很好的发展机遇。”鲁吉明表示,进入上海梅林后,爱森将形成产业整合、拉动投资的两大优势。产业整合方面,爱森作为梅林罐头的供货商,鲜肉销量将会有显著提升,进一步拓展了爱森肉的销售市场;同时,借助梅林强大的后道加工能力和技术,又可以极大提高爱森肉产品深加工的附加值。“爱森进入梅林后,最明显的优势就是爱森在猪肉前端产业链的优势,如饲养、屠宰等,与梅林中后端产业链的优势,如肉制品的深加工、营销渠道等相叠加,形成完整产业链的竞争优势,这可能是其他肉制品公司所无法比拟的。”

鲁吉明认为,爱森未来的快速发展,关键在于资金。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可以有效解决公司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同时,爱森进入梅林后,也可以在管理理念、经营实践等方面,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规范、透明的体制,解决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

成立于2001年9月的爱森公司,至今已有10年的发展历史,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0年六年间,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增速为21.67%,利润增速为38.6%。“爱森是个成长性较好,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公司。”鲁吉明如是向笔者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爱森公司是光明食品集团下属的猪肉食品生产加工专业企业,主要产品为“爱森”牌冷却肉和“爱森”牌种猪。公司秉承“恪守诚信为本、致力产业龙头、追求卓越品质、创造绿色生活、奉献肉食精品”的企业经营理念,开创了集种猪繁育、规模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冷链、运输销售为一体的肉类营销商业模式。这些成为“爱森”品牌占领上海中高端冷鲜肉市场的重要基础。

此外,公司是农业部全国百家农垦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这些成绩足以证明爱森在肉与肉制品生产、制造方面的领先优势。

做强做大 最终跻身全国品牌

爱森公司整体注入上海梅林后,借助上市公司的优质平台,公司未来将如何实现质的飞跃?鲁吉明表示,爱森制定了至2013年的发展规划,指导思想是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网络、品牌、资源、科技和人才为抓手,破解发展中面临的各种瓶颈、实现爱森的做大做强和快速成长。至2013年,公司力争形成年上市各类种猪3万头,自养出栏生猪50万头,屠宰销售生鲜肉100万头的规模,争取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净利润4500-5000万元的发展目标。

鲁吉明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爱森公司制定了六项发展战略。首先,在提高高端冷却肉为核心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多档次鲜肉产品,抢占更宽广的鲜肉市场。

其次,在做好生鲜猪肉核心业务的基础上,扩大肉品的多种类业务。延伸猪肉加工深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毛利率,增强盈利能力。

第三,在深耕以上海为主市场的基础上,开辟长三角区域市场。使爱森品牌从地方性品牌逐步成长为区域性品牌,并最终实现跻身全国品牌的目标。

第四,在保持直销零售为主的营销模式基础上,拓展团购、批发、大礼包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营销模式。

同时,在巩固以超市卖场为主要销售渠道的基础上,构建多渠道的市场通路。目前,爱森在上海已有60家“爱森优选”的直营店,计划至2013年,爱森优选门店数量将达到150家。此外,标准化菜场也是爱森未来重点开拓市场,计划至2013年,爱森专柜从目前的55家拓展至400家,快速抢占市场。

第六,公司将继续以种源牧业为核心,扩大自有养殖规模,提升畜牧业占公司经营的权重。计划到2013年,公司商品猪场在目前自养10万头的基础上,新建、扩建40万头,形成自繁自养50万头生猪的规模。种猪则在目前年产6000头规模的基础上,增长到3万头。

鲁吉明表示,3年规划的总投资额约为7-8亿元,投入形成产能后,将为公司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业内人士认为,借助此次非公开发行,爱森公司进入上海梅林,其优质资产和品牌将获得倍数级的放大效应。此前上海梅林公告的公司新三年战略也表示,上海梅林将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注入的优质公司,坚持上游做强做大生猪养殖、屠宰基地,中游做大、做实肉制品加工和罐头生产,下游做精、做细销售通路,真正实现“上控资源,下控渠道”的战略目标。结合正广和网购和食品进出口的分销通路,爱森肉将进一步扩大国内外的销量,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26/001380.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