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本周六开售 今年价格预计上涨两成

2012/5/1 16:08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一年一度吃大闸蟹的季节了。不过,今年要想吃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还得再等上几天。9月11日,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将于9月17日开捕,目前市场上已经开卖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山寨”蟹。

今年价格预计上涨两成

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介绍,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将于9月17日正式开捕,当天晚上,250吨至280吨大闸蟹将陆续运进北京。

杨维龙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提高了一成。

不过,受到养殖成本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将略有上涨,预计会上涨两成。

提前开卖的为“山寨”蟹 

9月11日,记者在北京京深海鲜市场发现有几十家卖大闸蟹的店铺,其中有些店铺自称卖的就是阳澄湖大闸蟹,老板说他们在阳澄湖有自己的养殖基地,提前捞了一点出来卖。

针对目前北京一些海鲜市场已有阳澄湖大闸蟹在售的情况,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表示,提前售卖的大闸蟹没有经过行业协会验收、没有佩戴防伪戒指,“严格意义上讲,提前卖的都不能叫阳澄湖大闸蟹,只能说是‘山寨’蟹”。

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证实,北京共有300多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一些专卖店表示,由于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时间还未到,现在只接受预订,并不售卖。

防伪“戒指”有了变化 

针对冒牌蟹层出不穷的现状,苏州市质监局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标志又有了变化。

防伪“戒指”的图案在本次新闻发布会首次亮相,但实物“戒指”要等到9月16日才会由苏州当地政府限量发放给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9月17日该协会再将“戒指”发放给企业。

记者从图案上看到,和去年相比,“戒指”的最大变化在于外形。

杨维龙说,每只阳澄湖大闸蟹戴着的“戒指”打开后,消费者就可查询它是不是阳澄湖“身份”。

消费者如果买到冒牌货,可进行投诉,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将通过当地打假部门进行处理。 综合新京报、京华时报

■ 相关新闻

上海建立大闸蟹    诚信经营制度

来自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的最新消息称,上海大闸蟹的年消费量已达5.5万吨左右。为了规范市场经营,提升市场诚信水平,上海建立并完善大闸蟹诚信经营制度,加强行业自律。

上海水产行业协会副会长范守霖说,行业协会将与上海市各水产批发市场一起,加强对大闸蟹诚信经营的监管,健全企业诚信档案,开展定期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诚信经营的单位进行通报和曝光,并取消其诚信经营的称号。 据新华社

原文地址:http://henan.sina.com.cn/news/z/2011-09-13/63-8969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