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食用油成本压力有实虚 不执行限价可罚500万

2012/5/1 16:07

编者按:俗语常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看似琐碎的事务不仅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可以从某些方面反映出资本市场的冷热,以燃气、电、水等为代表的公用产品价格调整,食用油等日用品调价,又将在资本市场掀起怎样的风浪?本报今日专门对此进行盘点分析。

7月10日鲁花集团撤回涨价通知之后,7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食用油巨头金龙鱼、福临门也在酝酿涨价,并已向国家发改委提起申请涨价,涨价幅度在5%左右。

《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中粮集团及益海嘉里集团相关负责人但都未给予回复。

据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表示,按照目前进口大豆的成本和大豆油的售价,加工企业加工每吨大豆亏损200元左右。益海嘉里和中粮目前大豆加工量分别处于国内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两大巨头承认面临成本压力,但是否调价还需考虑各方面因素。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由于原材料价格、人力、物流、电力等成本上涨,食用油企业成本压力较大,利润受到挤压,限价令使企业暂时将成本压力进行内部消化,现在企业提价却面临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压力,企业何时提价,提价多少都成为一件难事。”

涨价压力不小

据了解,食用油限涨令到期已一个月有余,但食用油价格正在慢条细理地悄悄上涨。

简爱华认为:“食用油企业涨价愿望依然强烈,而小型食用油企业在大食用油企业涨价前并不会冒着失去原有市场份额的风险而贸然涨价,在价格上很大程度向大食用油企业看齐。”

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数据中可以看见,三大食用油品种中,花生油从5月至今已连涨9周,菜籽油和豆油也整体处于上涨趋势。商务部最近的监测数据显示,6月27日至7月3日,粮油零售价格稳中有涨,菜籽油、花生油分别上涨0.3%和0.1%;豆油与前一周基本持平。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发布本期商务预报显示:上周(7月11日至17日)国内食用油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下同)上涨0.6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