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农业部回应:膨大剂西瓜可以吃

2012/5/1 16:06

膨大剂毒性不及食盐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农科院植物保护所科研处,提到张朝贤时,工作人员提前发问,“关于西瓜膨大剂的事吧?”

前一日(7月5日),农业部农药对我国个别地方出现的“膨大剂西瓜炸裂事件”首次作出正式回应。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副所长顾宝根表示,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的“爆炸西瓜”及催熟香蕉等事件,使得人们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产生疑虑。他称,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毒性和残留量非常低,只要按照批准使用方法使用,不会出现安全事故。

就膨大剂事件,张朝贤认为,从使用量而言,西瓜膨大剂的毒性甚至不如我们每天都要摄入的食盐。他解释,大家所说的“膨大剂”属于植物生长调节剂中的一类。在我国,常用的有氯吡脲、赤霉酸。氯吡脲,主要用在西瓜等园艺作物上,赤霉酸主要用在柑桔等作物上。从使用多年的情况看,技术成熟,生产效果好。

据张朝贤分析,人体每公斤所能承受的食盐含量为3000毫克,而氯吡脲人体每公斤含量超过5000毫克才会造成人体中毒。

张朝贤同时表示,按照正常使用,每亩地西瓜只需喷洒5000毫克氯吡脲,同时,氯吡脲在使用两天后就开始降解,最后实际人体摄入量将少之再少。

顾宝根亦表示,植物生长调节剂毒性很低,残留量也非常低,对大量产品检测的结果显示,基本测不出有植物生长调节剂存在。“根据这些科学数据,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安全性是比较高的”。

据了解,我国从50年代起开始生产和应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张朝贤介绍,“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应用,不仅能大幅提高农作物产量、改进农产品品质,而且能增进作物的抗逆性,使农业生产省工、节本和高效。”

顾宝根分析称,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主要作用是调节植物生长和发育,如果不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我们农业生产就会出问题,比如水稻,如果不用的话,有的水稻会长得很高,导致产量下降。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07/000949.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