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人大委员建议鼓励举报 放权于民监管食品安全

2012/5/1 16:06

【《财经》综合报道】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针对当前中国社会食品安全事件频出现象,6月29日,全国人大委员朱永新建议鼓励举报,通过放权于民的方法来实现合理监管。

6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了路甬祥副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称,少数地方政府和部门出于对维护稳定的错误认识,以及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指标等原因,对食品安全事件不能及时严肃查处,对违法犯罪行为不能有力打击,个别监管部门和人员甚至玩忽职守,致使有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有机可乘并铤而走险,肆意制售不安全食品并流向市场。

针对食品安全中存在的监管不力现象,朱永新委员表示,在强化政府监管的同时,可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例如美国现行的“吹哨法案”,通过放权于民的方法来实现合理监管。

所谓“吹哨法案”又称“告密者保护法案”,其目的,是使参与违规生产经营的知情人员能够为了公共利益而站出来,通过告密的手段来揭露内幕。

告密者受到法律的保护和重奖,每个知晓内情的人都可以站出来揭露、诉讼和检举,他们将受到保护、免责和奖励。

朱永新说,“双汇‘瘦肉精’也好,‘染色馒头’也好,参与人并不是一个两个人,但是没有人站出来举报,没有人站出来检举揭发,为什么?没有这样的奖励与惩罚措施。”

朱永新建议尽快建立这套机制,以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并进而改变目前政府部门既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又是执行者的矛盾。

今年3月至5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了自2009年6月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的第二次执法检查。

对于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多位参与分组审议的常委、委员都用“严峻”来形容。

庄先委员今年4月曾到东南某省进行检查。地方对检查组热情接待,桌上摆着刚摘下来的龙眼,庄本人刚拿起一个,就被随行的该省质量监督局副局长拦住了。这位副局长告诉庄,“这个龙眼是被福尔马林泡过的”。桌子上摆着的红色草莓,据这位副局长判断,也是用催熟剂催熟的。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630/001794.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