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雅培“甲虫门”引发“奶粉焦虑”

2012/5/1 15:55

雅培奶粉又出事了。先是“三聚氰胺”,后是“激素门”,接着是雅培的“甲虫门”。明天,会不会有新的问题出现,奶粉的信任危机究竟何时能了?

雅培现“甲虫门”

9月23日,雅培宣布在美国、波多黎各、关岛和其他一些加勒比海国家主动召回部分Similac产品。原因是雅培在自检中发现,美国一家工厂的某一条生产线疑有甲虫,可能污染产品。出于对产品安全和质量的考虑,雅培决定召回500万罐怀疑存在甲虫的问题奶粉。

据了解,此款奶粉销售范围并不涉及中国市场。目前国内购买此款奶粉的家长基本都是通过网络等渠道进行代购的,想退货需要提供购物小票等。

10月14日,雅培中国宣布,10月31日之前,通过非正式渠道购买美国产雅培婴儿配方奶粉的中国消费者可一比一更换雅培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消费者只需携带已开封或未开封的召回产品至指定地点进行更换,无需提供其他文件。

恰逢“内忧外患”

16日,记者走访沈阳的各大超市发现,奶粉区内的雅培奶粉如常销售。工作人员表示,未接到任何有关奶粉有问题、需要下架的通知,但有个别顾客前来咨询过,询问是否可放心购买。

在某大型超市,雅培奶粉正在举办大规模的促销。当记者质疑促销是否与虫污染事件有关时,促销员表示这只是厂家正常的促销。

真相不得而知,但多美滋、惠氏等洋品牌不约而同地同时大幅降价却是事实。“洋奶粉集体降价不常见啊。”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市场竞争的规律。一旦某个品牌遭遇了质量危机或是其他负面消息,跟它同处于一条起跑线的品牌都会借机促销降价,以求用低价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待到事件完结,消费者却仍旧会对之前选择的低价而质优的奶粉倾心,进而成为品牌长久客户。

而由于质量问题而被消费者“抛弃”的国产奶粉也有意趁此机会“绝地反击”。“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质量很担忧。所以,尽管这两年洋品牌的价格一直在涨,国产奶粉却几乎没动。”沈阳某大型超市负责人表示,但是从目前来看,随着国家监管越来越严格,不少关于奶粉出厂时质量监测的新规频繁出台,国产奶粉又似乎找回了往日的信心。“国产奶粉年底前涨价的可能性非常大,已经有品牌派人来和超市沟通,具体商讨涨价幅度以及方案等细节。”

家长陷入“奶粉焦虑”

就在网上的雅培事件吵得沸沸扬扬的时候,经常为宝宝网购奶粉的家长们也坐不住了。“没想到连原装的奶粉都出事,真是让人气愤。”在沈阳总统大厦上班的外资公司职员王女士说,先是三鹿奶粉给了众多家长沉重的一击,没办法只能选择洋品牌奶粉,后来洋奶粉也不安全了,只好选择从网上代购国外原装奶粉,结果连这最后的出路都被堵死了。

因为王女士的很多朋友都在国外,她经常托朋友代购奶粉,但近半年因为朋友都不方便,她开始选择在网上代购奶粉,“价格加上运费,比国内的奶粉要贵出许多,图的就是一个放心,但雅培此次的甲虫事件一出现,我的心又凉了半截!”

事实上,在网上代购国外奶粉的家长绝非少数。

“看来,我们应该每周都更换一次奶粉品牌,那样或许是避免奶粉危机的最无奈最有效的办法了吧。”网上许多妈妈如此自嘲,而在理性思考之后,开始对奶粉的购买有了焦虑的心情,陷入新一轮的“选择恐惧症”。

在淘宝网上,记者搜索“雅培美国产”等字样发现,以前非常受关注的原装进口奶粉如今成交量几乎为零,个别店铺有“最新有1笔交易”的字样。

无法抹去的回忆

虽然也有乐观的家长认为,雅培作为知名品牌公司,能够因为一次生产线的自检而全球召回,包括那些曾经有过召回的奶粉品牌,这种态度都是可圈可点的。

但毋庸置疑,雅培的这次召回,还是让家长们想起了那些关于洋品牌奶粉并不美好的回忆。

从2008年爆发的多美滋肾结石事件到2009年的惠氏结石门,再到施恩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过国家规定限量值 100多倍以及2009年9月份的美赞臣蛋白质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真的不知道该给儿子买什么奶粉了。”许多家长忧心忡忡,却仍然没有减慢手中购买奶粉的节奏。“原以为洋奶粉质量好,没想到也不过如此。”

据一位沈阳当地的乳业专家介绍,不管是从医学角度还是营养学角度,奶类都是不可替代的产品,也正是因为如此,在形形色色的食品安全事故中,没有什么比婴儿奶粉问题更能引起公众广泛关注,更令人揪心的。

雅培又一次出事,也又一次撞击了家长们的心。虽然召回的政策一再宽松,但退换也无法抹去给孩子身体造成的危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