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豆奶欲抢占奶类市场

2012/5/1 15:45

聚氰胺事件令国内部分奶制品销量大跌,但名称里同样带个“奶”字的豆奶产品,受到的市场待遇可大不相同。记者昨日获悉,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两大豆奶品牌维他奶与杨协成销量均猛涨,其中维他奶广深两大重点城市销量翻番,而杨协成方面也透露,事件后产品销量呈两位数增长。

记者同时获悉,早前百事集团曾致力于豆奶制品的生产开发,而益海嘉里集团亦表示公司正在测试推广旗下的豆奶产品。虽然这两大公司并未正式公开其对豆奶市场的企图和规划,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豆奶企业今年的良好业绩以及产品本身的健康特性,已令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将目光投放在这一“朝阳产业”上。

维他奶、杨协成“有利可图”

对于三聚氰胺事件给豆奶行业带来的机遇,维他奶方面直言“公司的确有受益于牛奶事件的影响”。据了解,三聚氰胺事件后,维他奶的销量直升,其中广州、深圳两大重点销售城市销量甚至翻番。除维他奶外,另一豆奶行业巨头杨协成今年发展势头也颇为迅猛。杨协成广州公司市场部经理易小姐昨日向本报透露,在三聚氰胺事件后,杨协成豆奶的销量新增百分数已达两位数。

不过,维他奶同时也表示,豆奶行业本身也极具发展潜力,近两年来在中国区的业绩发展速度相当可观。据维他奶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袁杰透露,维他奶 2008-2009财年上半年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率高60%,中国区业务已成为整个集团公司增长的“火车头”。“在中国内地,维他奶已经成长为即饮豆奶市场份额最大,在行业大幅领先的第一品牌。”

维他奶毫不讳言,看好中国豆奶市场的发展,“2007年中国内地即饮包装大豆饮料的市场容量为753百万升!”袁杰向记者表示,豆奶行业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明年维他奶将继续扎根华南和华东地区,在市场、渠道和产品品类等各方面皆实现稳步扩张。袁杰放言,“维他奶未来在中国会继续专注经营豆奶产业,以豆奶低脂肪、低胆固醇等天然优势去抢占奶类市场份额。”

记者了解到,目前维他奶已有既定的扩张计划,近期将开发出豆奶新品,且集团已在留意亚洲范围内合适的并购对象,欲以此快速扩大企业规模。而另一知名豆奶品牌杨协成也直言,只要豆奶这一行业“有利可图”,杨协成也会跟随市场同步扩张。

金龙鱼、百事等“新兵”进军

除了市场既有豆奶品牌有意加大拓展力度外,一些以往并未涉及到该行业的食品企业也开始暗中发力,将目光转向豆奶这一健康产业。记者昨日从一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早在去年,全球饮料巨头百事可乐就已开始着手开发豆奶产品,并有意将之推广到大众消费市场。对于这一“内幕”消息,百事公司华南区相关负责人昨日暂未正式回应,称需先向总部了解情况。

此外,另一原本即与“豆”字紧密相关的益海嘉里集团昨日也正式回应称,公司目前也在开发推广豆奶产品。据了解,益海嘉里集团在国内以生产和销售小包装食用油为主,其中调和油、大豆油等多种油种皆需使用大豆等原料。记者从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处获悉,益海嘉里集团早已对豆奶市场有所谋划,现在生产的豆奶产品即是通过收购东北某工厂而达成的。昨日,益海嘉里集团金龙鱼品牌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目前的确有在开发生产豆奶产品,但因目前该产品还处于“测试推广”阶段,暂时无法透露更多产品及发展规划详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