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标准告急令人急 我国最大规模标准修改工程在即

2011/4/12 00:12

提要:

·消费者对任何一类食品安全性的信任度均低于50%
·“苏丹红”事件正是食品检验标准不完善的“漏网之鱼”

国家已决定用两年时间砍掉40%的国家标准,下个月,国家标准委将公告这一我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标准修改工程。

近期重大消费事件:

宝洁SKⅡ被诉含腐蚀成分、亨氏肯德基查出苏丹红强生护肤品疑含有害成分

添加剂令蛋糕看上去很漂亮,但过量使用就有危害

蒸馏酒国标多年未变更,其中很多标准已严重滞后

“苏丹红”事件引起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

特别关注 食品流通环节缺少安全标准

商务部出台的《我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状况的调查报告》还指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缺失严重,比如说食品很多都是鲜活产品,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对保鲜、贮藏等要求较高,应有相应的法律规定。

商务部最近发布的《我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任何一类食品安全性的信任度均低于50%。这一调查结果让业内颇为震惊,而大企业屡屡“中枪”更让消费者心寒。

事实上,“苏丹红”事件正是食品检验标准不完善的“漏网之鱼”。由于“苏丹红”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工业颜料,因此常规项目中并未列入“苏丹红”这一项,而在制定食品标准时也没有考虑到企业会使用工业原料。

目前,我国有食品质量标准近3000个,但与流通有关的标准仅有100余个,相比于生产和加工标准数量差距甚大。如果流通过程中保障食品安全的标准严重不足,即使食品生产质量合格,也难保不在流通环节出现质量安全问题。

调查显示,全国5万多家食品零售企业中建立检测中心的不足1%,全国26万家农贸市场配有垃圾处理设备的不足1‰。此外,检测体系不健全,还表现为各部门的检测工作缺少协调,检测力量缺乏整合,检测资源不能共享,快速检测技术手段落后。此外,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也急需建立。[NextPage]

一、标准严重缺位

[例子] 蛋糕上的鲜奶油数天不化

有些蛋糕细腻得连针眼大小的间隙都找不着,别以为这是做工精良的结果,实际是蛋糕中使用了过量的添加剂,而蛋糕上的鲜奶油可以数天不化也是添加剂过量使然。

全国工商联烘焙公会副会长、广东华美烘焙学校校长周发茂不无担忧地讲:作为添加剂的蛋糕油只要用面粉量的0.2%到0.5%就可以,但实际上都加到8%到10%。因为这样能令蛋糕更为顺滑、松软。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食品添加剂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冠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家标准中对蛋糕油的主要成分———单酸甘油酯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并没有限制。而且由于蛋糕油包含两种以上的成分,很难为其制定标准。但超量使用蛋糕油肯定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

二、标准落后实际

[例子] 白酒甲醛标准沿用24年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程劲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蒸馏酒国标2757-1981,自1981年实施后一直未变更,其中很多标准已严重滞后。例如对白酒甲醛含量的检测,国标在1996年修订后采用气相色谱峰高定量法,但该方法在今天来看已落后,会造成很多漏检误检。

国标2757-1981关于酒的铅含量标准是上世纪80年代针对不少厂家用铅封容器装酒导致铅溶入酒里而制定的,现今已不再使用这种铅封容器,但由于这个标准仍执行,企业年年都得送检该项目,但年年都合格。

标准落后问题同样存在于医药等行业。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注册处处长罗平华介绍,目前我国很多药品标准仍处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水平,有的甚至已“发挥余热”达20年之久,给用药安全带来了隐患。 全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次透露:“国家已决定用两年时间砍掉40%的国家标准,在此基础上出台优化、门槛提高后的新标准。今年这项工程将完工。下个月,国家标准委将公告这一我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标准修改工程。”

因标准所带来的问题远不止于“苏丹红”:巨能钙含双氧水到底有没有害,消费者至今仍不明白;早就不用铅封容器装酒,企业却要每年送检酒里的铅含量;惩罚力度不够,虽有标准但企业依旧我行我素。<<<更多消费真相

三、标准约束力不强

[例子] 电磁炉辐射有标准难检测

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所长杨春荣告诉本报记者,关于电磁兼容的国标GB4824是强制标准,原则上要求电磁炉生产企业必须送检合格后才能销售,但因为没有强制措施来保证标准的执行,所以,目前拿来送检的电磁炉产品几乎都是出口到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国际市场的,而在国内销售的电磁炉产品很少拿来检测。

我国《产品标准化法》规定,对于产品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生产者,只处罚产值的20%至50%,对企业没有制定标准就进行生产的只能通报批评后给予行政处分等,这些规定往往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一些非强制性标准虽有胜于无,但对维护行业秩序的作用却不大。据了解,目前我国有80%的国家标准为非强制性的推荐标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