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毒鸡蛋”丑闻愈演愈烈,已波及欧洲16国

2017/8/18 09:53

近日,欧洲“毒鸡蛋”事件愈演愈烈,目前已波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吃个鸡蛋,也能中毒”,欧洲消费者对此深感不安,对食品安全忧心忡忡,欧盟正经历一场严重的食品安全公共危机。食品伙伴网梳理了事件发生、发展的过程,供参考,以期大家对该舆情事件的整体的理解变得相对容易。

一、事件背景

事件起因于比利时有关部门发现荷兰鸡蛋含有毒物质氟虫腈(也翻译为芬普尼),并在7月20日将事件报告给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

据悉,氟虫腈为是一种广谱杀虫剂,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用以消除跳蚤、虱、蜱、蟑螂及螨等昆虫。现有动物实验研究表明,短期摄取大量氟虫腈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不良影响,长期摄取氟虫腈可能会损害肝脏、甲状腺和肾脏,但不会引起基因突变、致癌或对生殖能力、胎儿造成影响。

随后,欧盟启动快速预警系统,并通知其他成员国采取措施,排查各自国内市场情况。

8 月3 日,德国、荷兰等国也从鸡蛋中检测出了氟虫腈。随着波及范围的扩大及下架、召回鸡蛋数量的不断增加,“毒鸡蛋”事件受到广泛关注,并愈演愈烈。

二、事件发展

1、荷兰公布调查结果 公布问题批次鸡蛋 启动召回程序

荷兰调查人员发现,有毒鸡蛋与荷兰一家为养殖场提供杀虫服务的专业公司“鸡之友”有关,在180家使用“鸡之友”公司杀虫服务的农场中,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氟虫腈成分。在这147家问题农场中,1家农场产的鸡蛋“不宜食用”,58家农场产的鸡蛋“儿童不宜食用”,其他农场产的鸡蛋含有氟虫腈,但含量较低,可酌情食用。

食品安全局网站列表公布这三类问题鸡蛋的序列号,供消费者对照检查。当局宣布,问题鸡蛋将全部召回,问题农场关停,直至卫生检查达标。

2、氟虫腈系“鸡之友”供应商掺入到给鸡使用的抗寄生虫产品中

据荷兰和比利时的媒体报道,“鸡之友”公司对调查人员表示,该公司的杀虫剂是从比利时一家供货商买到的。而这家供货商被控故意将氟虫腈掺入到给鸡使用的抗寄生虫产品中。

3、欧洲“毒鸡蛋”已波及至少16个欧洲国家和中国香港

德国食品和农业部8月初即启动了危机应对策略,当局消息称,截止到8月7日,至少有1000万枚“毒鸡蛋”从荷兰运进德国,德国所有16个联邦州均发现了被污染的鸡蛋。另外,在下萨克森州的4个养鸡场里,同样也发现了氟虫腈。德国农业部已要求相关联邦州召回涉事鸡蛋。

英国食品标准局7日称,英国对此已启动紧急调查,不过表示由“问题农场”进口的鸡蛋数量非常小,只占英国鸡蛋进口市场的万分之一,因此“对公共安全的危害也非常低”,消费者无需担忧。

但英国方面10日又表示,从荷兰涉案农场进口的鸡蛋多达70万个,远超过先前2.1万个的预计,不过眼下尚不清楚这些鸡蛋中有多少存在问题。

法国农业部发布新闻公报说,7月11日至26日期间,共有13批“毒鸡蛋”从荷兰运送至法国中西部两家禽蛋产品加工厂。法国农业部已委任下属监管部门对事件展开调查,查封相关产品。另外,7月28日,位于北部加来海峡省的一家禽类农场已经接受监控,原因是这家农场从一家比利时供货商处购买了受氟虫腈污染的问题鸡。

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11日公布的综合评估结果显示,这些“毒鸡蛋”对人类健康构成的威胁“非常低”, 呼吁消费者不要恐慌。

瑞士联邦政府网站8月4日消息,瑞士进口商确认,在从荷兰进口的鸡蛋中发现杀虫剂芬普尼成分,这些鸡蛋来自荷兰七家企业,并已进入瑞士流通环节。经瑞士联邦食品安全和检疫局及各州执法机关调查,目前发现的芬普尼剂量尚不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损害,涉案鸡蛋已经下架。

罗马尼亚兽医卫生和食品安全官员10日也宣布,检查人员在该国西部的蒂米什县发现了1吨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蛋黄液。经调查,这批“毒鸡蛋”是经德国从荷兰进口的。

香港食安中心8月4日通报,为审慎起见,中心在零售层面抽取两个荷兰进口的其他批次的鸡蛋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两个样本分别含百万分之零点零六四及百万分之零点零五五的氟虫腈,超过本港法例规定最高残余限量的百万分之零点零二。

4、欧盟食品安全机制漏洞暴露涉事成员国之间缺乏协调 互推责任

欧盟内部的食品安全检验机制漏洞在此次“毒鸡蛋”事件中暴露无遗:本轮风波中,比利时、荷兰、德国最早发现“毒鸡蛋”,三国围绕谁负有责任互相指责,比利时和荷兰之间不仅缺乏协调,而且互相推诿,愤怒的德国当局唯一想知道的就是,到底谁在说谎?

比利时6月份已发现“毒鸡蛋”,但未及时通报

比利时方面8月5日承认,早在今年6月初就已经发现“毒鸡蛋”流入,但并未向公众通报,原因是比利时检查部门正在进行调查。不少人指责比利时当局知情不报。

德国强烈要求在6月份就已经知道鸡蛋被污染的比利时对为什么在8月份才披露上述事件作出解释。

比利时和荷兰等国互推责任

比利时农业大臣迪卡姆在9日的听证会上把皮球踢给了荷兰,称荷兰早在2016年的11月份就已经发现了鸡蛋中芬普尼超标的事情,却一直瞒报。与此同时,比利时在6月26日就要求荷兰提供可能存在污染的比利时国内养鸡场情况,但是荷兰直到7月13日才回复比利时。

荷兰方面则迅速表示,并未在去年11月就发现了此超标行为,且一直没有发现氟虫腈超标到需要警戒的水平。

5、荷兰比利时联手展开突击检查  荷兰逮捕“毒鸡蛋”涉案公司负责人

另外,荷兰和比利时当局称,两国调查人员10日展开联合行动,就“毒鸡蛋”事件进行了多项突击检查。荷兰检方发言人玛丽克·范德莫伦10日证实,荷兰农场杀虫服务供应商“鸡之友”公司的两名负责人当天被逮捕。

6、比利时成立特别工作组 应对事件危机

比利时首相发言人10日表示,比利时内阁主要成员当天上午在与比利时食品安全局以及来自商业、农业尤其是禽类养殖业界的代表进行座谈后,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以应对当前愈演愈烈的“毒鸡蛋”危机。

7、欧盟将召集紧急会议 应对这场严重的食品安全公共危机

主管卫生与食品安全的欧盟委员维特尼斯·安德柳凯蒂斯11日呼吁比利时、荷兰等、德国和法国停止“口水仗”,表示欧盟将召集一次紧急会议,商议如何应对“氟虫腈污染鸡蛋”事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