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新西兰外长赴华危机公关 展开“奶粉外交”

2013/8/22 10:05

导语: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20日起对中国展开“奶粉外交”。“此次访问经过周密准备,我将就近期发生的肉类和乳制品事件与(中方)相关部门沟通。”麦卡利在出发前向新西兰媒体通报。据悉,麦卡利将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

7月底以来,新西兰连续爆出多起乳制品原料受污染或超标的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尤其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出口国中国,新西兰当地媒体从事件披露之初就密切关注中国国内舆论的动态,事件主要责任方恒天然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皮尔林斯第一时间飞往中国“危机公关”,甚至将新西兰本土市场放在第二位。

麦卡利访华前一天,新西兰政府特别安排在内阁会议后宣布,将对恒天然乳制品原料受污染事件展开部长级调查,并由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长纳坦·盖伊和食品安全部长奈凯·凯耶主持调查工作。为更好地推动麦卡利访华取得预期成果,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接受新西兰电视三台采访时再次表示,将在调查报告出炉后,亲自访问中国并向中国人民道歉。

近期新西兰可瑞康婴儿奶粉在香港地区的销售明显遇冷。新西兰政府网站称:“麦卡利访问香港,将与当地政商各界商讨经贸合作问题。”据新西兰当地媒体分析,选择在访问蒙古国后访港,很可能意在根据前期访问北京后的各界反应,在到访香港时给予主动回应。

新西兰肉类行业评论员阿兰·巴伯近日表示:“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红肉最大的买家。”这一新闻迅速引起新西兰当地媒体的关注,因为长期以来,欧美国家一直是新西兰肉类产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其中,新西兰羊肉主要销往欧洲国家,牛肉的最大国际客户则是美国。然而,统计数据表明,过去12个月,中国共向新西兰采购6万吨羊肉,高于英国5.5万吨的采购量,成为新西兰羊肉的最大买家。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20日接受新西兰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西兰高品质奶粉声誉将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恢复。不过,一个月内连续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将在短期内影响新西兰乳制品和其他食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甚至可能带来长期影响。也有分析说,虽然奶粉事件给中新贸易带来冲击,但两国关系没有因此受到大影响。除双方共同关心的贸易问题,麦卡利出发前还表示,“我们将共同讨论广泛的话题,包括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成为重要的参与者。”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0821/09/96PTMFR9002526O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