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北美龙虾增产 每斤一度跌至人民币15.5元

2013/8/19 10:32

导语:尽管国内的海鲜需求还在不断上升,可李京的贸易利润却比往年下降了8%到10%。主要原因是从事进口海鲜的竞争对手多了。

“到北美吃龙虾,划算啊!一大盆,4只龙虾,2.49公斤,13.21加元/公斤,合每斤44元人民币,我自己一个人吃了一大盆大龙虾才刚两百块。”前不久出国玩了一番的刘小姐在自己的博客上配图文字调侃道,“加拿大的龙虾大大的夹子,肉地很结实,吃得直塞牙。”

这样的低价如果放在中国十年前“一只大龙虾可是动辄上千块”的时代简直不可想象。虽然便宜的龙虾远在北美,但随着国际运费的下降,如今的饕客可谓是赶上新龙虾时代。除了享受美味之外,其中是否也暗藏着投资良机?

产量暴增致价格下跌

不论是加拿大还是美国,它们都共同出产同一种龙虾,即美洲龙虾。由于美国捕捞的龙虾多捕自美国缅因州海域,因此这种龙虾也被称作缅因龙虾。这种龙虾多被运至波士顿美国海产品集散中心进行交易,然后转运世界各地,因此这种龙虾在中国也被称作波士顿龙虾。

据缅因州海洋资源部数据,缅因州出产的龙虾丰收总量已由1990年的2800吨暴涨至2012年的12600吨。造成龙虾产量暴涨的原因则是全球气候变暖致使海洋开温,从而提升了帮贝类繁殖生长。然而,供应增加的情况下,受金融危机影响,龙虾这道本相对奢侈的菜肴的需求量却一直疲软。

事实上,近些年北美的龙虾价格一直呈下跌趋势。据《金融时报》报道,目前美国龙虾的价格已经跌至每磅2.25美元,每斤约折合人民币15.5元。而在极端的情况下,龙虾价格甚至一度跌至每磅1.6美元。

相对于国外亲民的价格,深海大龙虾在国内吃客的印象中仍属于高档的食材。广东的马女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印象中,在高档的海鲜酒店里,一斤进口活龙虾的价格要卖到500元左右。一般一只大龙虾都是2~3斤的样子,由于价格高昂,一般宴席都是一虾三吃。比如用虾肉做刺身,再炒一个菜,然后龙虾头也不能浪费,用来煲粥。

马女士接着表示,如果国内的进口龙虾价格真能跌至50元以下,我想不会有人再用如此廉价的龙虾头来做食材。

从记者的调查情况看,目前国内的进口龙虾价格的确处于下降的趋势。那些曾经原本只有在五星大酒店里才有的进口龙虾现在普通酒店里甚至是自助餐中也可以吃到。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上海很多海鲜自助餐厅,“奶酪烤龙虾”已经是常备菜肴。而这样一顿海鲜自助餐的价格也不到300元钱。

此外,由于北美龙虾价格的持续下跌,北京某些海鲜酒楼的进口大龙虾价格在打折促销后竟然才一斤60多元钱。

记者在淘宝网上翻看了进口龙虾的零售价格情况,进口的冰冻波士顿龙虾是一斤60元左右,而活的则是150元左右,当然龙虾的单斤价格也会根据龙虾的个头大小而有所不同。

看来,随着北美进口龙虾价格的持续下跌,普通的中国食客也可以轻松地享受这来自北美的饕餮美味了。

中国需求给力

与北美疲弱的需求相比,中国的高档海鲜需求市场却正在崛起。根据最近联合国农业组织的一份报告,中国消费者对海鲜的需求正推动全球水产品价格至历史最高点。

一边是北美龙虾的价格下降,另一边却是国内市场需求持续上升,对于市场投资者而言这是一桩看上去很美的生意。如果北美龙虾低价时代一直持续,市场投资者又将如何分割这块肥肉?

“现在北美龙虾正值捕捞季,进口价格要略低于往年。”在北京从事进口水产贸易的李京对记者表示,“今年由于美国主要龙虾产地的产量持续上升,市场供应充足,优质的北美龙虾到岸报关价格约为每斤83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一斤85至88元的价格略有下降。”

李京从事海鲜进口贸易多年,他表示如今的北美龙虾价格已不同往日,即使再受需求因素拉动也不会涨到两年前的价位了。

据记者了解,由于近年来加拿大龙虾加大了市场宣传推广力度,加之加拿大龙虾的肉质更加饱满、虾的成活率也更高,而美国缅因州龙虾近期受到虾壳疾病的困扰,品质不敌加拿大龙虾,使得今年的价格又比往年略有下降。

记者从上海铜川路的水产市场了解到,目前北美龙虾的零售价为每斤90元人民币左右,而几年前,同样种类的龙虾价格曾达到一斤200多元。

李京还告诉记者,尽管国内的海鲜需求还在不断上升,可他的贸易利润却比往年下降了8%到10%。主要原因是从事进口海鲜的竞争对手多了,进口海鲜需求同样也推动了从事海鲜进口贸易的企业数量猛增。看来这块烫手的山芋确实已经吸引了不少的投资者加入其中。

那么面对炙手可热的进口海鲜市场,未来行情是涨是跌呢?一些乐观人士认为,受国内消费需求不断快速增长的拉动,以及中国人的消费观念、饮食观念的改变,也很有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进而可能会拉高北美龙虾价格。

李京告诉记者,目前进口龙虾的主要消费者仍然是高收入人群。然而,近期高端餐饮行业遇冷则限制了高档海鲜的需求。以往进口龙虾主要销往酒店和高档餐厅,但今年以来,一些餐饮机构甚至已经修改了菜单,剔除了很多不够大众化的高档菜肴,高档海鲜的进货量因此迅速下降。

有经销商称,高档海鲜的销量较去年同比下降了一半,商户不得不通过降价来开辟普通消费者市场。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北美龙虾的价格走低,普通市民对此的反应却并不热烈,商户普遍称,鲍鱼、龙虾的买家仍以饭店为主。一些市民则表示:“虽然价格很诱人,但买回家后却不知道怎么烹调。还是买些更家常的品种实惠。”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0817/01/96EO80UG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