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限米价,查韦斯“军管”米厂

2012/5/1 16:43

“保护百姓”,下令“军管”

查韦斯当天说,鉴于“一些公司拒绝遵守政府指令”,他下令国民卫队控制与介入国内所有米制品企业的生产管理。“政府要保护的是百姓,而不是富人或资产阶级,”查韦斯说。查韦斯在讲话中没有提及这次“接管”将持续多久。

委内瑞拉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委内瑞拉2008年通货膨胀率达30.9%,连续三年成为拉丁美洲地区通胀率最高的国家。食品和无酒精饮料价格涨幅均超过40%。今年1月,食品价格又上涨43.7%。

为应对物价持续上涨,查韦斯2003年起决定对大米、牛奶、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实施限价措施。

但查韦斯对限价政策的效果并不满意。他多次指责一些米制品企业因不满政府定价而故意减少产量,同时囤积粮食原料以伺机套利,甚至暗中将产品贩往“黑市”。他认为,企业“行为不轨”是国内部分地区当前出现食品短缺的重要原因。

军队入厂,“非法且武断”

委内瑞拉农业部长米拉诺说,国民卫队进驻的首家工厂是国内最大食品生产商Empresas Polar旗下米制品企业Arroz Primor。农业部副部长卡南说,这家位于西部瓜里科州的大型企业开工率不足50%,违反政府规定。政府接管后可确保企业在“最大产量水平”持续运行。

查韦斯2008年底就点名批评过Arroz Primor,认为这是一家“显然”需要被接管的公司。

委内瑞拉《国民报》报道,国民卫队当天除控制这一加工厂外,还接收厂内储存的1.6万吨原粮。报道援引Arroz Primor一名发言人的话说,政府强行接管公司的行为“非法且武断”。Em-presas Polar公司尚未正式回应。

米拉诺说,继Arroz Primor之后,政府计划48小时内接管另一家大型食品商。

一些委内瑞拉食品企业高管告诉法新社记者,查韦斯限价政策将产品售价压得过低,企业无利可图甚至亏本运行,致使它们只好减少产量或暂停生产。

美联社报道,委内瑞拉政府计划接管的公司名单中,至少6家是私人公司或外国投资的公司,包括美国食品业巨头卡吉尔公司在委投资的食品工厂。

再提“国有化”,不利发展

查韦斯当天还警告说,那些试图暂停生产、违反政令的米制品企业将被永久“国有化”。

2007年来,委内瑞拉先后宣布对石油、电力、电信、金融、水泥等重要行业的部分公司实行“国有化”。美国彭博新闻社评论说,查韦斯这次把目光投向食品业,是委内瑞拉政府试图紧握国家经济命脉的又一例证。

委内瑞拉眼下与美国、西班牙、阿根廷、墨西哥、瑞士、法国等多国企业巨头展开“国有化”相关谈判。路透社分析说,委内瑞拉是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石油收益历来是它主要的财政来源。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查韦斯想要完成如此众多行业的“国有化”收购,恐将遇到资金难题。

委内瑞拉企业管理分析师阿利森认为,政府为控制战略性行业的产业链和流通渠道,不惜大步推进“国有化”,可能导致民营经济加速萎缩、民间投资信心低落,引发外国资本外流,反而会加剧国内经济动荡,不利于长远发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