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厨房行业 > 正文

电子式和机械式烤箱哪个好,COUSS E3 VS Delonghi Sfornatutto Maxi(一)

2015/7/8 18:45

从测试结果看出,2台烤箱的温度都非常的准。最大温差也只有6度,如果说E3因为电子式温控方案而比较精准的话,那么Maxi已经是将机械式温控器发挥到极致了。虽然说笔者测试的温度段范围并不大,但是基本上可以说明情况,对于这两台烤箱消费者完全不需要担心精准性的问题。

温幅测试

温幅对于烤箱性能指标来说可能不是那么容易理解,但是对于烤箱使用时来说却是有非常直观的。温幅越小,烘烤的时候越容易掌控进度,可以大大减少突然烤焦的情况,不容易出意外。

温幅,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温度波动的幅度。由于在烤箱在实际使用时,温度总是围绕设定温度上下波动的,波动的范围越小,温度曲线就越趋近于一条直线。

从下图中可以比较直观的看出两者的温幅范围对比。

在温幅对比的过程中,电子式温控方案已经开始显现出来一些优势。这也是机械式温控器的局限所在。

升温时间测试

烤箱使用的时候,升温越快,温度补偿的作用则越明显。比方说打开烤箱门再关上,迅速回升的温度对于食物烘烤的效果会有所帮助。另外,更快的升温也表现为更短的烘烤时间,更加节能。

首次升温到180度所用时间

表面温度测试

在烤箱温度设定上下火160℃时(室温约20℃),炉内温度稳定之后,作者使用红外线表面温度计分别对2台烤箱的外壳、门把手、门框、控制面板四个地方的温度进行了测量,结果如下:

从测量结果可以得出,由于Maxi采用了双层箱体,保温性能明显优于E3,外壳温度低了约10℃左右。另外Maxi门框部分的材料基本为电木和塑料,E3为金属,由于金属的导热性要比塑料更强,所以E3门框的温度也要高上许多。

保温性能测试

保温不仅可以节能,对于烘烤来说意义也非常大,好的保温性能可以带来更平滑的温度曲线,意义和升温时间差不多。

180°降至100°时间

在保温性能对比中,发现结果和表面温度测试的结果基本保持一致,Maxi毫无疑问会更优秀。

上色测试:

对于一台好烤箱来说,漂亮的上色会直接影响到食物的成色和价值,所以是至关重要的。这部分笔者使用了烤面包片的方式来验证,可以对上色情况有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

测试条件:烘烤温度230℃,位置均为烤箱中层,时间以烤至相同的上色程度为准。

从面包片上色的情况来看,E3的正面和底面上色都比较理想。而Maxi正面上色还能接受,中间部分上色比较深,边缘上色较浅,而底面则完全没有上色。对于底面没有上色的情况,笔者初步猜想可能是由于Maxi采用了隐藏式的发热管,导致发热管热辐射的效果变得比较微弱。正面上色不均可能是由于烤箱中层到顶部发热管的距离太近导致的。于是笔者将Maxi里的烤盘移到下层,结果如下。

放到下层之后,面包片正面和底面的上色都会有所改善,但是由于距离上发热管的距离比较长,上色的时间有所增加。

食谱测试

虽说数据指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烤箱的性能,但是烤箱终究是要用来制作食物的,指标有时候和实际使用体验未必能够保持一致,有很多问题在测试的时候发现不了,但是在烘烤食物的过程中却会被暴露。

为了获得比较客观的结论,本次测试同样包括食物烘烤测试的部分。由于受到文章篇幅的限制,笔者会在《coussco-3703VSDelonghiSfornatuttoMaxi(二)》中提供对比测试结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下。

测试数据总结:

结论:

E3作为专门为国内市场推出中高端产品,无论是在做工,用料还是性能表现,都已经达到了应有水准,电子式相对机械式来说无疑具有一些优势,温度更精准,控制更灵活,省心的全自动程序。相对于Maxi来说,更适合国内用户的需求。但是在享受这些优势的同时,也不得不接受其带来的相对复杂的控制方式,比较繁琐的操作步骤。

Maxi作为一款定位全能的家用台式烤箱,其制作工艺,规格和完成度都要高于国内厂商。作为嵌入式烤箱的缩小版,继承了许多嵌入式烤箱的优点,外加简单便捷的操作,机械式温控方案的性能也发挥到了极致,可以说非常强大。如果要说缺点的话,那就是由于受到容积和功率的限制,一些高度比较高的食物会上色不均,隐藏式的下发热管导致烤箱升温过慢,食物下底面上色较浅。但是这些缺点也不会影响其成为台式烤箱中的经典之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