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施立胜:好食材偏执爱好者,寻好料做放心火锅

2021/5/4 12:32

山海之间,自有风味。

集美食之大成的火锅,赋予食材以有趣的灵魂,打动味蕾的同时,俘虏了万千吃货的心,更蜕变为新型的社交方式。以锅底为引,以食材为序,每一次围坐,都是一场人生故事的演绎。

火锅里有故事,故事在每一道精心挑选的食材,在吃火锅的人,更在烹制这份美味的人。

“我对好食材有一种执念。”

2005年,野妹火锅初创。

彼时的火锅市场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个古老而生机勃发的行业,因为根深蒂固的餐饮文化和民旺盛的需求,持续壮大着。

市场很大,同样地,竞争也很激烈。但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个问题,我似乎并未过多地考虑过,因为当时我的全部精力都放在如何寻找好食材,以及怎样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这些事情上。

我一直在思索——人们来吃火锅,到底吃的是什么。

当“服务”二字被无限放大,我却坚信味道才是火锅的王道,坚信品质与服务同等重要。我始终认为,餐饮业的准入门槛并不在外,而在内,好的食材是火锅品牌的安身立命之本。对于火锅食材的挑选,我自有自己的一套标准,须得亲力亲为,容不得一点马虎。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也只有这点坚持,才能引起食客心底最深处的共鸣。

“好吃,是火锅业的唯一正道。”

火锅的终极奥义就是要好吃,要满足口腹之欲。

做餐饮的关键的因素,在于真诚,如果忽略了真诚,再花哨的噱头,也不过是食客脑海中看过即忘的昙花一现罢了。

比如,餐饮界的人都知道茂县花椒好,但到底好在哪里,它与其他产地的花椒有何不同,却不见得人人都答得上来。

为摸透其中的奥妙,我决定带领技术人员亲赴原产地,实地考察。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茂县花椒种植历史悠,果实油重粒大、色泽红亮、芳香浓郁,在与老乡的攀谈中我又得知,这里的花椒种植历史悠久,且坚持这本地特有的一套方法,又远离城市,从而杜绝了污染源,保证了品质与口感,从而受到人们的青睐。

这些在考察中得来的信息与知识,让我如获至宝。此后,我们又先后考察了广西龙胜罗汉果产地,贵州毕节的辣椒,云南深山产出的鲜美菌菇,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羔羊肉……至此,才一点一点将野妹火锅的锅底原料及食材确认下来,这才有了野妹鲜香爽口、火锅好吃不上火独特口感。

两个多月步履不停,数千公里跋山涉水,经常有人问我“值吗”?其实,这个无需我来回答,市场与食客便是最好的答案。菜品可以被克隆、复制,但我们“深入原产地,挖掘好食材”的决心,是谁都拿不走的精神。

“客户的需求在哪儿,我们就在哪一块儿下功夫。”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美食与味道。

追寻着时代的味道,野妹火锅已经成立十六年了,我欣慰的是,十六年来,野妹一直坚守着对食材的超高标准要求,用匠人精神严控每一道菜品的货源,在吃货界久负盛名,拥有深厚的市场根基。

当然,这绝不是野妹能够持续火爆的唯一因素。因为时代是在不断变化的,在2005年,我们可以依靠独有自选火锅模式及丰富的菜品出圈,但2021年的食客,已然有了更多元、更丰富的其他需求。

对我们来说,只有了解客户当下的需求、生活方式与未来趋势,才能打通与顾客之间的信息渠道。可幸的是,与过去的十数年相比,野妹的营销模式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场景化”及“娱乐化”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在我们的新店中,餐吧、唱台、直播间的加入,满足了当下食客的社交需求。

我们正努力把一家餐饮企业做成让粉丝满意的餐饮娱乐企业。

人们都说,什么都会骗人,但味道与感觉不会。

希望在野妹,你能品尝到最过瘾的火锅味道,亦能感受到最畅快的就餐氛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