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挪威能量立方”进入代餐食品市场,1200亿代餐市场新玩家

2020/3/30 11:17

代餐食品,从广义上来说,是用于代替正餐食用的所有包装型产品,如各种冲调食品、速食食品、小包装零食、乳制品等。狭义来说,是用于某种特定功能需求如减脂塑身、快速进食,通过优化产品配方及产品形态来满足要求的产品。

上海领海挪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近期推出“挪威能量立方”代餐冲调谷物制品,首次拓展应急食品、慈善食品以外的新品类,正式入局代餐领域。一盒500g单品的价格为88元。

挪威能量立方主要原料是小麦,植物油,葡萄糖,牛奶等,每盒9条;每条55克;每条含有1100kj能量;可直接食用,也可冲调牛奶等食用。

代餐的确是一门好生意,不少并非是做谷物起家的零食品牌都进入这个领域。挪威能量立方母公司GC RIEBER实力雄厚,1879年成立,“挪威能量立方”是通过联合国相关检测的优选产品。是一款天生的代餐食品,进入这个领域是自然而然的。

据欧睿国际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的代餐市场规模达到571.7亿人民币,预计2022年会达到1200亿人民币

此前,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线上代餐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从各类代餐食品的线上市场来看,谷物代餐满足健康与口感的多重需求,成了大热门,近一年来市场渗透率超过40%,消费者增速超60%。2019年消费人数较2017年增长78%,消费人群规模持续扩大。

从消费人群看,近一年来女性代餐消费规模是男性的2.5倍;越年长的消费群体越在意无蔗糖,95后消费群体更看重口感;即食冲饮是代餐主流的食用方式,干吃、冷泡潜在市场规模巨大。

从以上两张图中也可看出,食用方便、快速获得饱腹感和减肥是两个最大的购买动机;基于此动机,做快速饱腹代餐的用户更关注便捷性、口感和价格;而减肥人群中,低热量与营养配比均衡的需求明显高于其他因素。

“挪威能量立方”代餐冲调谷物制品,完美契合了上述的用户画像。挪威能量立方每条(55g)的能量仅为1100kj(263大卡),含脂肪仅11.9克,不含防腐剂和反式脂肪酸。因此很多消费者是为了“健康需求”去选择该产品同时也为了口感和即食的便利性。

另外,从品牌来看,《中国线上代餐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近一年来,天猫平台谷物代餐销售额TOP5品牌为五谷磨房、QUAKER(桂格)、Calbee(卡乐比)、SEAMILD(西麦)、OCAK(欧扎克)。

其中,卡乐比在中国走红已久,从最初争相代购到落地中国市场,早餐吃冷泡型燕麦片的消费习惯在中国成为风潮。卡乐比株式会社会长兼CEO松本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标是到2020年,麦片销售额能达到500亿日元,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额能达到200亿。

类似标榜“健康”与“生活方式”的品牌,通常都需要通过市场营销来讲好一个故事,从而为产品本身增加附加值。因此,挪威品牌——能量立方——在进入这个市场时,如何建立一个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的形象,是挑战之一。同时如何尽量避免让“挪威能量立方”这一优质谷物代餐食品与传统意义的“压缩饼干”形成关联性思维和比较,这也是一大挑战。

然而,挪威能量立方其实大有机会。因为跟大多数代餐食品比起来,它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同时作为挪威公司天然有“健康”形象的属性,联合国优选供应商也为食品安全做了很好的背书。如果挪威能量立方能够找到很好的渠道合作伙伴,借助渠道进行市场培育,挪威能量立方的代餐业务前景势必大有看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