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2019中国汤包美食文化节16日在靖江盛大揭幕

2019/11/18 10:50

金秋时节,马洲大地秋高气爽,硕果盈枝。长江之畔,靖江市体育中心人潮涌动,美食飘香。11月16日上午,由中国饭店协会、靖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汤包美食文化节在江苏靖江开幕,主题为“汤包飘香、四季美食、味道中国”。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名家、餐饮名店齐聚靖江,共同品味特色美食,交流美食文化。原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烹饪协会名誉会长顾浩、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省烹饪协会名誉会长陆军、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等领导嘉宾,靖江市领导赵叶、叶冬华、尤红、范敏、邵春宁、姚东辉出席开幕式。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靖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叶冬华共同启动2019中国汤包美食文化节

靖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叶冬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叶冬华说,举办中国靖江汤包美食文化节,就是要以汤包为媒,以美食为介,进一步弘扬“品味靖江”的美食文化。靖江的汤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靖江“人心齐、士弘毅、敢争先”的品格,折射出靖江人富足、包容、精致、实在、冒险的特性。期待这次中国靖江汤包美食文化节能够成为一场发现之旅,希望大家在参加活动之余,走一走靖江的大街小巷,发现味觉靖江的传承所在,发现视觉靖江的美景所在。期待这次中国靖江汤包美食文化节能够成为一场品味之旅,希望大家充分感受靖江深厚的文化底蕴、蓬勃的创新活力。期待这次中国靖江汤包美食文化节更成为一场合作之旅,希望大家进一步了解靖江、发现靖江,努力挖掘与靖江合作的商机,共创品味靖江的美好未来。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在致辞中说,2019中国汤包美食文化节在靖江隆重开幕,这是加快消费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会。中国餐饮业是全球第二大餐饮市场,规模直指4.7万亿,是重要的生活性服务业,在促进消费、活跃市场、带动就业、拉动产业链发展、助推地方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餐饮市场规模的扩大,火锅、团餐、小吃、外卖、老字号等业态快速发展,带来了行业创新模式不断涌现,促进了商旅餐饮等跨界融合,培育了绿色餐饮、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新模式,拓宽了假日消费、夜间经济、农村产品的扩销空间,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靖江生态资源丰富,四季美食闻名遐迩,本次汤包美食文化节,开展多项美食文化活动,必将进一步助推包子品牌的新消费潜力。中国饭店协会与靖江市合作共建中国四季美食名城,必将进一步为消费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弘扬四季美食文化,推动靖江美食文化的传播和靖江餐饮产业链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靖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叶冬华市长和中国饭店协会韩明会长共同启动了“2019中国汤包美食文化节”的开幕。年初,中国饭店协会和靖江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中国四季美食名城”合作协议,中国饭店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新华、靖江市副市长邵春宁代表中国饭店协会与靖江市人民政府互换共建协议文本。

与会领导与嘉宾巡展

靖江市委书记赵叶、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等逐一走访各个展台,与北京庆丰包子、杭州知味观、扬州冶春、山东凯瑞、安徽耿福兴等全国知名餐饮企业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各大菜系特点等。在南园、百盛、扬子江大酒店、国际大酒店等靖江餐饮企业展台前,赵叶、韩明详细了解靖江汤包及四季特色美食情况。赵叶说,靖江四季美食本土特色鲜明,自成一派,要不断深耕创新,推出招牌产品,打造“四季美食”品牌,进一步挖掘美食文化,提升靖江美食知名度,推动靖江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双鱼”“骥洋”等靖江肉制品品牌也在美食文化节上亮相,赵叶希望休闲类食品要积极开发新产品,注重品牌品质,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汤包美食文化节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名店、老字号纷纷登场,带来了一场美食荟萃的盛宴。赵叶欢迎餐饮企业来靖参展,希望以2019汤包美食文化节为契机,促进靖江四季美食产业链和全国餐饮业的合作交流,共同开创“中国四季美食名城”的美好明天。

靖江,地处长江中下游北岸,现为国家卫生城市、工业百强县(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100强、中国最佳县级城市30强、中国百强县。靖江境内河湖众多,水质优良,物产富饶,四季分明,独得生态环境之美,四季食材之优。多少年来,靖江人的目光总是凝聚四季轮回、食材轮新的生态规律上,将孔子“不时不食”的箴言运用于时令烹饪和四季美食的实践之中,现今靖江流行的四季菜点,绝大多数是百姓的家常菜品,是靖江民众烹饪智慧的体现,也是靖江四季美食的文化缩影。让来靖江的游人、食客和靖江人一样,享受着这里的四季风味美食。

据悉,美食节期间将举办2019中国汤包美食产业高峰论坛、中国靖江四季美食专家研讨会、2019中国青年餐饮企业家长三角峰会、靖江名店名点的汤包美食展示和演示、中国十大包子展示和演示、中国四季美食名菜展示和演示、2019CHA中国美食烹饪锦标赛——包子专项赛、2019CHA中国美食烹饪锦标赛——羊肉出品专项赛等多项活动。专业观众和市民百姓可以在现场观赏和品尝以靖江蟹黄汤包为主的各类汤包、名点的制作和表演。

市民百姓现场踊跃品尝各类包子佳品

多年来,靖江在创建蟹黄汤包品牌的过程中,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主动、餐企行动、协会互动的格局,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靖江蟹黄汤包2015年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7年列入地级泰州市非遗名录、2008年列入江苏省非遗名录,现正申报国家非遗项目。靖江市目前形成了三家骨干汤包品牌店和29家汤包名店的品牌产业网络。近年来,靖江市年均销售约3000万只汤包,年产值年均6亿元左右。靖江汤包作为国内品牌,其民俗价值、非遗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正日益呈现。目前,靖江正采取措施,力推汤包制作技艺职业化、汤包产品连锁化、汤包品牌产业化。

闭幕式现场

此次在靖江举办的2019中国汤包美食文化节,规模盛大、层次很高、构架新颖、内容时尚、主题鲜明、意溢文化,是全国饭店行业、全国烹饪餐饮行业的一件大事,对于推动和促进国内舌尖上的高质量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