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深陷“勾兑门” 海底捞神话破灭

2012/5/1 16:27

苦食“高调”后果

“如果营销不当,先前消耗的精力与金钱都将成为之后推倒自己的祸害。”雷永军表示。

无疑,微博营销扩大了知名度,但同时面临期望值过高,从而导致满意度降低的危险。当海底捞被无限的夸大与神化之时,不明真相的网友兴致勃勃地跑去海底捞,结果没有整个西瓜送,没有免单,更别提送iPhone了。

李朝曙更是直言不讳表示,如此夸大宣传,是一种愚蠢的行为。“这说明海底捞在传播上缺乏经验。它忽视了不切实际的夸大会让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忽视了炒作有可能带来的负面效果。”

“海底捞目前还是属于比较脆弱的企业。以其发展过程来看,现有阶段名声不宜过大,因为过大极有可能被扼杀。”李朝曙认为。

《海底捞,学不会》,一家规模尚属有限的火锅店竟如此被神化。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并没有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出现了如此神化的书。就连微软、苹果这样的公司都没有说“学不会”。不过,也有媒体报道,或许因太过于夸张的写法,此书也引起了海底捞的不满。

事实是,炒作未必越凶越好,很可能适得其反。“任何东西都要有度,不要忘记本职。做得太多,会被社会的主流价值所不允许。”营销专家雷永军认为。

不过,海底捞的服务态度确实值得肯定。但“意愿有余,能力不足”的现状或许有待改进。因为很多服务已成为多余的过犹不及的麻烦。

对此,李朝曙也提出了建议。首先,在传播上,减少传播价值点,强调核心价值;再者,从管理上,应该减少服务流程,突出自身优势。

但是,海底捞公关曹静告诉记者,“勾兑门事件发生对公司内部并未产生太大影响,在管理策略上也未发生多大改变。”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01/005763.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