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肯德基用豆浆粉冲醇豆浆赚取暴利 涉嫌商业欺诈

2012/5/1 16:26

编者按:广东一家肯德基门店外堆放着几箱豆浆粉原料的图片,在微博引起热议。网友纷纷留言称被肯德基欺骗,肯德基官网承认,除北京地区外,肯德基的醇豆浆均是由豆浆粉调制而成。有媒体指出,肯德基店售卖的豆浆成本仅为售价的10%。肯德基此举被指涉嫌“商业欺诈”,再高明的骗术也逃不过消费者雪亮的眼睛。肯德基用豆浆粉冲醇豆浆 称未宣传“现磨现做”

广东一家肯德基门店外堆放着几箱豆浆粉原料的图片,在微博引起热议。众网友不满肯德基用豆浆粉冲调豆浆,“街边的豆浆还是煮的呢,那么贵的豆浆竟然是豆粉!”肯德基承认其豆浆系浓缩液或豆浆粉调配而成,且其豆浆广告从未宣传“现磨现做”。

记者联系到微博图片中豆浆粉的生产厂家。该公司销售部负责人称,他们与百胜公司存在合作关系,也向肯德基北京区域供应豆浆粉,“百胜公司每年购进的豆浆粉都是按吨计价”。

肯德基北京分公司公共事务部回复称,北京市大部分肯德基餐厅供应的醇豆浆是由浓缩豆浆调配而成,全国其他地区的肯德基醇豆浆由豆浆粉调制,肯德基未以“现磨现做”宣传过此产品。豆浆粉用大豆研磨制成,无任何添加剂,且豆浆粉运输无需冷藏,不易受微生物侵害,醇豆浆口感得到全国消费者普遍好评。肯德基尚不能查证供应商员工提供了价格信息,肯德基一向本着科学严谨的原则制定产品价格。

肯德基:现磨豆浆无法保证安全

百胜餐饮中国事业部发表了“关于肯德基醇豆浆开发和研制的说明”,称传统的现磨工艺无法满足全国3000家分店对品质划一及食品安全的要求。肯德基公司五年前开始研究豆浆,与某大型企业合作开发出新的豆浆粉配方与生产工艺,口味接近原磨豆浆,与市面上其他豆浆粉存在差异。记者致电该合作企业,工作人员称公司确实与肯德基公司有合作关系,为了给肯德基公司专供豆浆,开设了两个新厂。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冯女士表示,豆浆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市面上合格的豆浆粉产品,成分通常为大豆粉、糖及少量添加剂,便于保存,食用方便。原磨豆浆更加新鲜,无添加剂,更加安全健康,从营养价值上来说,两者区别并不大。冯女士说,肯德基餐厅采用的豆浆粉成分无从得知,无法做出更多的判断。

肯德基称所用豆浆粉是新配方 非现磨却胜现磨

“关于肯德基醇豆浆开发和研制的说明”称,“肯德基自5年前起就研究豆浆,传统的现磨工艺无法满足中国3000家店对品质划一及食品安全的要求,而市面一般出售的豆浆粉工艺简单,口味达不到要求。为此肯德基反复钻研,最后与供应商益海集团开发出新的配方与生产工艺,去年在市场测试即获得消费者欢迎,认为肯德基醇豆浆口味纯正,浆体细腻,远远超过一般市售产品,接近传统现磨风味。”

据了解,目前豆浆并没有国标,不过地方标准对纯豆浆、调制豆浆是有区分的。例如,2006年深圳质监局,规定蛋白质浓度大于或等于2.5%才能叫豆浆,低于这个数值并大于或等于2%才能算得上调制豆浆。餐饮人士表示,如果蛋白质低于2%,只能算是“豆浆饮料”。但在“关于肯德基醇豆浆开发和研制的说明”中,并未提到关于蛋白质含量的说明。

肯德基未解释是否加防腐剂

肯德基官网称,由于传统的现磨工艺无法满足全国三千家店对品质及食品安全的要求。肯德基最后与供应商益海集团开发出新的豆浆粉。

不过,整个官方并没有对豆浆中是否加防腐剂作出解释。

记者采访了西南财经大学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唐小飞副教授,唐教授告诉记者,虽然肯德基并没有在广告中宣称是现磨豆浆,但是他也并没有说明自己是粉剂冲制的,而且“醇豆浆”本身会对消费者有一定的误导性。“如果肯德基添加了防腐剂,也要如实告知消费者,并接受相关部门的安全检测。”唐小飞教授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