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芹菜牛肉丝吃出猪肉味 店家称牛肉沥过血水

2012/5/1 16:26

13日晚,我和女儿及女儿的男友一起,来到我家附近的老来福养生老鸭汤餐馆吃饭。几个家常菜中,除了藕丁、土豆丝、时令蔬菜和番茄蛋汤外,还有女儿最喜欢吃的芹菜牛肉丝。可芹菜牛肉丝端上来后,我觉得根本没有牛肉的嚼劲,口感明明就是猪肉。我开始以为是餐馆搞错了,把猪肉当成牛肉炒了,于是找来餐馆大堂经理问,可大堂经理回复说这确实是牛肉丝。 

虽然一盘牛肉丝值不了几个钱,但我还是想弄明白到底是自己搞错了,还是店家在故意隐瞒。——渝中区解放西路文女士

餐馆解释

这是沥清血水后的牛肉

就文女士提出的质疑,老来福养生老鸭汤餐馆大堂经理湛英称,针对文女士的质疑,她反复询问了厨房主厨,得到的答复都是牛肉丝绝对没有问题。

至于牛肉丝为何疑似猪肉,厨房主厨赖师傅解释原因有两个:一是餐馆采用牛身上的里脊肉,这部分肉本来就要比其他部位的肉嫩,纤维要细许多,与猪肉的差别并不是很明显;二是店里以卖汤锅为主,牛肉都是切成片销售。而在使用牛肉前,需将牛肉放在流水中浸泡,将肉中的血水除掉(简称沥清),这样才更容易保存。给文女士炒的牛肉丝是用这些血水已经被沥清的牛肉片改刀而成,因此其颜色看上去比新鲜牛肉的颜色浅。

同行质疑

流水无法沥清牛肉原色

这盘肉丝到底是猪肉还是沥清血水后的牛肉?重庆晚报记者带着文女士保存下来的肉丝,在解放碑附近找到几家知名餐饮店厨师,请他们对此做一个辨别。几位厨师在反复端详该肉丝并亲口品尝后,都对其是否正品牛肉丝表示质疑。

做厨师已有十多年的周师傅从厨房中拿出一片生牛肉,与重庆晚报记者从老来福养生老鸭汤餐馆拿来的牛肉片做了对比,周师傅的牛肉呈深红色、纹理较粗;而老来福养生老鸭汤餐馆的牛肉则肉色偏白,文理较细。随后,周师傅又拿出一片猪肉与老来福养生老鸭汤餐馆的牛肉片做比较。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两者差别并不明显。

“暗红色是牛肉的原色,即使用水沥清血水,也不应该影响到牛肉的原色。”周师傅说,牛肉炒熟后也应呈暗红色的原色,不会呈偏白的颜色。

律师支招

可请检验检疫部门鉴定

对此,重庆联益律师事务所律师连毅说,猪肉和牛肉有着明显的区别,作为以餐饮为主要经营业务的餐馆出现这种失误的机率是很小的。

连毅建议,消费者可保留好用餐小票和相关证据,并将菜品送市检验检疫部门做肉品鉴定。如果消费者的指证属实,则经营者就违反了《消法》,涉嫌消费欺诈。

记者 程洪川 任君 摄影报道

原文地址: http://www.ce.cn/cysc/sp/info/201106/15/t20110615_20991940.s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