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京城餐企食品添加剂亮"家底" 慎用成共识

2012/5/1 16:26

按照北京市卫生局“5月底前,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的餐饮单位,必须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的要求,连日来,京城餐饮企业纷纷展开食品添加剂的自查、备案、公示。记者采访发现,慎用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京城品牌餐饮企业的普遍共识。

公示、承诺

宣传画上墙

上周末,消费者毛女士带着家人到双井家乐福一层的半亩园快餐厅用餐。一进门,就看到墙上醒目位置张贴的“打击食品非法添加”的宣传画以及卫生部公布的“食品非法添加黑名单”等宣传海报,收银台附近的墙上还贴着用打印纸公示的该店所使用的添加剂名单和承诺书。店员解释说:“这是国家统一要求,所有餐饮店必须公示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消费者在外就餐时,都看到了与半亩园类似的“打非添”宣传海报和食品添加剂公示表。按照北京市卫生局的要求,5月底前,全市所有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的餐饮企业,必须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对此,京城品牌餐饮企业积极响应。

继5月19日海底捞在京的16家门店率先亮出“锅底儿”,公示10种食品中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后,很快,眉州东坡也完成了自查,并在旗下46家分店进行企业有关“食品添加剂”项目实录的公示。全聚德集团不仅要求对“三自制”产品内使用食品添加剂情况进行公示,更明确要求旗下所有餐饮企业严把食品添加剂使用关,确保专人管理,形成从采购、领用到使用的台账记录,严格记录用量、使用范围和使用人等信息,严格审查供应方资质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此外,全聚德集团还对全员展开添加剂知识培训,让服务员了解店内使用添加剂的情况,以便能向消费者解答相关问题。

对于餐饮企业公示食品添加剂的做法,不少外出就餐的市民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虽然自己对食品添加剂并不了解,但公示本身确实让人感觉更踏实。”不过也有消费者担心店家未必会严格按照公示来操作。如果说一套、做一套,那么公示可能流于形式,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抽验。

“零添加”烹饪

成餐饮时尚

6月9日,20家京城老字号名店齐聚同春园,联手推出54道“零食品添加剂烹饪”的创新菜品和面点。在国家重拳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政策环境下,返璞归真的传统烹饪再次受到餐饮企业的重视和百姓的青睐。

据了解,华天集团的这次创新菜展示活动特别强调“食品安全绿色主题”,在不得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基础上,要求本次参展创新菜品不使用任何食品添加剂,坚持营造绿色、健康、安全的餐桌环境。这也成为华天集团继2009年制定实施《食品添加剂采购、存储和使用管理制度》、今年4月集体签下《禁止使用非法添加物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责任书》之后,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护航餐桌的具体举措。

百年老店惠丰堂同样推崇“无添加”烹饪。在该店上百道菜品中,总共只使用了红曲米、泡打粉两种食品添加剂,也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进行了公示。该店总经理藏金露告诉记者:“红曲米是一种天然可食用物质,可以起到着色作用;泡打粉则是制作面食必备的食品添加剂。惠丰堂对厨师的要求是:食品添加剂能不用就不用,必须用时也要尽量少用,以保持菜品的原汁原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