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一线饮料品牌大打“赠饮牌” 数量与比例无人监督

2012/5/1 16:23

“15亿瓶加倍大回馈,再来一瓶”、“开盖有惊喜,畅享多一瓶”,今年夏天,包括康师傅、统一等一线饮料品牌均大打“赠饮牌”,其中仅康师傅一家就放出“15亿瓶加倍大回馈”的豪言壮语。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针对赠饮的比例以及赠饮数量缺乏第三方机构的监管,也就是说,过亿甚至十几亿瓶赠饮的承诺能否实现完全靠商家自律。

中奖比例遭质疑

“中了一瓶!这瓶是我给你拿的吧!”昨天下午,在红庙路口北一家小卖店里,左先生去买一瓶“康师傅鲜每日C”后,瓶盖里有“2010再来一瓶” 的字样,小卖店老板乐呵呵地又给他兑了一瓶,并说前几天有个大妈运气最好,一瓶冰绿茶居然前后兑走了四瓶赠饮。

记者随机采访数十位饮料消费者,部分饮料消费者表示今年夏天曾被赠饮的幸运女神光顾过,另外约半数人员则表示从未中过奖,“我也常买可乐或者绿茶,据广告上说有15%甚至20%的中奖机会,我买的也不少,但中的就很少,肯定不足10%的比例。”市民郭女士则对相关饮料公司的中奖比例提出质疑,认为商家的中奖比例或者多少亿瓶总量就是广告的“噱头”。虽然部分消费者明确表示多次中奖,但针对中奖比例和总体数量,记者采访过的市民中普遍存在类似郭女士的质疑。

今夏赠饮达20亿瓶

与消费者的幸运相比,今年各大饮料巨头们的赠饮更为大手笔,其中康师傅饮品出手最为“阔绰”,到9月份活动结束时将有15亿瓶赠饮,比去年夏天的7亿瓶赠饮活动增长一倍多;另外加上百事可乐的9000万瓶以及统一饮料的赠饮,今年夏天各大饮料公司共送出近20亿瓶的赠饮。

赠饮数量缺乏监督

针对类似郭女士等消费者的质疑,记者试图采访相应的赠饮公司,但多数商家均对此讳莫如深,其中康师傅饮料方面给记者采访函的回复中表示“康师傅的销量超过百亿瓶,依照果汁15%与茶饮料20%的中奖率,因此可以保证15亿瓶赠饮”。

但针对记者所提问的如何保证中奖率以及赠饮数量,是否有第三方监管机构等问题,对方均未给予回应。此前康师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明确表示确实没有第三方机构来监管。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中奖了相应企业就应该提供兑奖服务,但至于兑奖数量和比例,目前尚没有第三方监管机构。

赠饮完全靠自律

早在1993年国家工商局就出台了《关于禁止有奖销售活动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明确要求经营者明示所设奖的种类、中奖概率、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种类、兑奖时间、方式等事项。至于兑奖的实施过程以及对赠饮数量和比例的控制则没有提出明确的监管办法,也就是说,整个兑奖的实施过程和是否实现广告上的比例则完全靠商家自律。

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廷凯认为,按照《广告法》等相关规定,饮料厂家等进行有奖销售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并由工商管理部门进行监管,如果消费者发现商家有虚假宣传等行为或者被商家侵权时,可以向相关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或者举报。

相关新闻

集“瓶盖”谨防上当

世界杯期间,各大饮料公司纷纷推出集瓶盖有奖活动。昨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赶集网有卖家炒卖印有热门球队字样的可口可乐瓶盖,价格从100元到150元不等。不知这些瓶盖是真是假。

可口可乐北京客服工作人员称,此次活动一等奖只有20名,二等奖100名。只有进入四强或十六强国家名称的瓶盖不算中奖,还必须找到相应的印有 “四强”或者“十六强”的瓶盖才能兑奖,瓶盖上除了有字样还有13位验证码,建议消费者不要在网上购买,谨防受骗上当。

线索人:马先生(晨报96101热线新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