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外国菜谱 > 正文

越式香茅烤鱼

2012/5/17 12:01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稍大了,哥哥忙着升学、考试,我也有了自己的小伙伴,就开始玩野玩大了,夏天周末总是和一群男男女女往山里钻往水库跑。水库里的鱼那就比小河边的鱼肥美了,去市场上花几分钱买一个鱼勾和一段网线,到竹林里砍一截竹子,缠上网线打上鱼勾,就可以在水库边钓鱼了。钓鱼可不是捞鱼,是要讲运气的,运气好,一会就能钓上鱼来,运气差,蹲一天都钓不上一条,当然,始终有胆识过人的伙伴,大不了深吸一口气潜水下去摸一条鱼上来。

鱼钓上来后,自然是要吃的,把鱼往地上摔至半晕,往鱼嘴上塞一条短树枝,再到水库边的山地上随便摘把香茅草,给鱼来个五花大绑,生一堆火,就可以来个香茅烤鱼了,或者是一种野趣,又或者是那时候的水清鱼甜,仅就是几条香茅草,烤出来的鱼却香气逼人,好吃极了,我的烹饪热情,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吧,现在想想,这种无目的的跑跑玩玩,无厘头的随玩随吃,就是很简单很原始的快乐,城里的孩子是永远体会不到了,甚至,如今已然成为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奢侈品。

后来,忙升学忙工作,伙伴们两散了,忙忙忙,成了一种借口,再也没有机会如此开心弄吃。前几天去交易场买东西,正巧看到南门一个阿姆推了一车新鲜的香茅草叫卖,肚子里的馋虫马上被勾了起来,香茅烤鱼,重温下年少时那简单却真心的快乐。

越式香茅烤鱼

越式香茅烤鱼

原料:

鲜鱼1条(约500克)、新鲜香茅2根、青柠檬3、4个、薄荷少许。

调料:

盐2克、白胡椒粉5克、沙姜1块、生姜1块、米酒5克、鱼露10克、红糖5克、10克、烧烤汁10克、油10克。

做法:

1、鲜鱼宰杀,用刀从后背切入直至鱼头,掏出内脏,使鱼身可以平铺,这样腌制的时候,入味就比较均匀了。

2、取一个平盘,将鱼放入盘中,加入盐、白胡椒粉、米酒、鱼露、生抽、烧烤汁,沙姜、与生姜拍碎加入其中,取一个青柠檬切开,挤汁,用手将调料抹匀鱼身,静置腌制1个小时入味。

3、香茅小心洗净,用刀将香茅的较硬的茎部切下,塞入鱼肚中,剩下的青柠檬也切成对半,塞入鱼肚中,将鱼肚合拢。

4、再用香茅叶将鱼包卷起来,表面淋上油、撒上少许盐,再撒上薄荷碎,再用锡纸包裹好,送入预热200度的烤箱烤制30分钟。

越式香茅烤鱼

戏戏叮咛:

香茅烤鱼是南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深受当地人喜爱的一道碳烤类鲜鱼做法,一般采用罗非鱼这种肉质细嫩,细刺较少,而且价钱相对便宜的鱼类,当然也可以改用江鲈,桂鱼很少用来做烤鱼,嘿嘿,我为什么用桂鱼,原因很简单,现在桂鱼便宜,比罗非鱼贵不了多少,但烧烤用的鱼,最好不要用鲫鱼,无它,只是鱼刺太多影响进食的欢娱。

腌制的时间尽量控制在1个小时,时间太短不入味,时间太长又影响肉质。

喜欢吃辣的,可以加些指天椒一起腌制,但个人认为,用辣椒粉一起腌制,味道更佳。

青柠檬不要用得太多,取淡淡酸香即可,多了就会变苦了。

越式香茅烤鱼

左香茅,右沙姜:

越式香茅烤鱼

香茅也叫柠檬草,如果买不到新鲜的香茅,可以柠在超市的花草茶柜台购买晒干的香茅,也就是柠檬草。香茅可以驱虫,在夏天用来可以在家里点燃一些柠檬草,驱蚊,是非常天然的蚊香哦。

生姜与沙姜表面不平,肉色呈黄,辛辣气重;沙姜表面光滑,肉色显白,细闻芳香扑鼻,煮鱼、海鲜类等腥物,可以采用生姜去腥,沙姜提香的方法。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45b5a0102dya0.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