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墨鱼鲜虾炖排骨

2013/11/2 10:34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导语: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明白,食物从来不分南北东西高低贵贱,也绝不会因为地域和时间将人类分隔,它其实很简单也很容易被包容接纳,它是所有母亲对孩子们的宠爱,它就是人间真情。

南方人和内陆人坐月子的饮食习惯大相径庭,我看到婆婆从厦门带回上海的各种奇形怪状的海鲜就充满各种想象却又心怀抵触,直到几个星期之后才将这些海货区分开来。淡菜和蛏干闻起来有一股腥味,可是用来熬汤却异常鲜甜,干贝、海蛎干、金钩(一种虾干)非常补锌补钙,常被巧手的婆婆用来煮台湾月子油饭,而墨鱼干和花胶滋补产妇,则用来搭配龙骨、乌鸡、排骨、猪肚炖补各式汤品,浓香醇厚,又鲜美到了极致。

墨鱼鲜虾炖排骨

原料:墨鱼干一只(大的半只)、鲜虾或虾干6-8个、排骨300克、米酒水20克

器皿:陶瓷炖罐、煲汤砂锅

做法:

1、锅中放入水,加入几丝姜,再放入洗净的排骨汆烫去血水后备用;

2、墨鱼干用剪刀剪成一厘米宽左右的条状,放入水中浸泡半小时;注意墨鱼骨也不要扔掉;

3、炖锅中放入1000ml左右的水,同时加入排骨,墨鱼骨和墨鱼干。开大火煮至沸腾后转小火慢炖2小时;

4、最后放入鲜虾(如果是虾干跟墨鱼同时放),继续炖煮2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墨鱼鲜虾炖排骨

小贴士:

1、针对熬夜人群可以采用清炖墨鱼干的方法,将墨鱼肉剪成条状后冷水浸泡几小时,清洗干净后直接放入炖盅冷水炖熟,因为墨鱼干本身就有咸味,所以不用放盐也可以,直接喝汤带鱼肉一起食用。一般一只大墨鱼可以分两次食用;

2、如果是孕妇和产妇喝墨鱼汤,除了此方中搭配排骨的方法,还可以炖乌鸡。鸡汤补气,墨鱼补血,补益的效果最好。鸡肉温热,如果产后有内热的话正好加入滋阴凉补的墨鱼,两味食材的搭配又滋补又丝毫不油腻,还能帮助下奶。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2ede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