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淮杞黄精炖乳鸽

2012/4/26 16:14

授权原创博客:大炒勺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淮杞黄精炖乳鸽”属于一款温补型的靓汤,正适合冬季来食用,尤其男士如每周能饮用两次,月余必见其效,日常生活中生龙活虎自不必说,工作学习也顿感精神倍增,这是一道药食同源极佳的汤菜。

“淮杞黄精炖乳鸽”这款汤,还是我在四年前翻阅“宫廷膳底档”时无意间发现的。记得那年冬季的一天,几位朋友聚餐吃火锅,席间一位大学时的老同学发牢骚说;感觉自己“整天忙得要死,常常精神萎靡,偶尔上班时还打瞌睡犯困,作为部门经理刚三十出头怎么身体就顶不住了!每天回家后,晚上经常不到十点就上床倒头便睡,妻子常埋怨回家后啥也不干,还整天嚷着累,是不是未老先衰了?”

制作这款汤的主要原料为;乳鸽和干制淮山药片、枸杞子、黄精等三味中草药,在任何中草药店里都有出售,同仁堂的质量最好。而其它的调料和制作方法,就和普通的炖汤方法是一样的,做起来很简单,只要火候足就行。

对淮山药和枸杞子大家都知道,主要功效作用为,可补肾益精,治疗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脾虚食少等,还可起到补血安神等作用,这两味中草药最适宜男人经常食用,但对女士也有上好的保健作用,常喝会面颊红润有光泽,尤其配以乌鸡煮汤效果更佳。黄精这款中药,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等功能,对于糖尿病患者也有很好辅助疗效,可起到稳定血糖调理内分泌的作用。

制作这道汤,温补,可用乳鸽、子鸡等作为主料。中补,可用乌鸡、羊肉、牛肉等。而力补,可选择甲鱼、鹿肉、鹿筋等。总之,这道汤的主料选择范围比较广泛,闲暇时视情况自己来煲汤补一补就可以。建议女士们选择用乌鸡比较好。

今天,就把这道自己认为的十全大补靓汤介绍跟朋友们,其简称为“淮杞黄精炖乳鸽”,做法如下。

淮杞黄精炖乳鸽

原料:

净膛乳鸽一只350克。

草药:

枸杞子10克、淮山药片25克、黄精2-3克。

配料:

冬笋片30克、水发香菇30克。

调料:

绍兴黄酒30克、大葱段30克、老姜片15克、香叶1片、盐2克、鸡粉2克、白胡椒粉1克、清水1500ml。

淮杞黄精炖乳鸽

做法:

1-3、把净膛洗净的乳鸽和香菇、冬笋下入开水锅中汆烫5分钟,汆烫时水中放入适量黄酒去除鸽子的异味,汆烫好后捞出备用。

4-6、另起一只汤锅注入热水放入汆烫好的乳鸽、香菇和冬笋,然后再放入葱段、姜片和一片香叶,盖上锅盖煮开。

7-9、汤烧开后,锅中倒入少许绍酒,然后改用小火慢炖30分钟,炖30分钟后捞出里面的香菇和冬笋放进一只大的炖盅里垫底铺平。

淮杞黄精炖乳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