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当归鸭血萝卜煮

2012/3/14 09:42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鸭血萝卜煮,算是粗茶淡饭吧,鸭血萝卜都非常日常的食材,和当归的异香凑合在一起,质朴却温顺。常常觉得,女人嘛,牙尖嘴利得理不饶人都是表象,其实真是很傻很天真,心理来来去去无非只是想要一碗汤水和一碗米饭的简单滋养,也是,当自己的身心都得到了最佳滋养,才能感受到更好的生命。

当归鸭血萝卜煮

当归鸭血萝卜煮

原料:

白萝卜1个(约500克)、鸭血300克、当归5克、生姜3克、枸杞20颗。

调味:

盐2克、油5克。

做法:

1、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放入当归和生姜片,中火煮开后,调成小火煮约10分钟。

2、鸭血用刀切割成均匀的大小块。

3、当归生姜在锅中慢煮时,将白萝卜去皮,切成小块,待当归煮出香气时,倒入白萝卜煮5分钟。

4、白萝卜煮熟后,倒入鸭血、枸杞和油,再煮5分钟即可。

当归鸭血萝卜煮

戏戏叮咛:

据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的说法是:“当归调血,为女人要药,有思夫之意,故有当归之名。”可见,其解释与上述诗词不谋而合。此外,当归还有另一种意义,即宋代陈承《本草别说》云:“使气血各有所归。恐当归之名,必因此出也。”两种说法均通,后者尤为贴切。当归一直被中医视为补血要药,用于女性贫血养血的治疗。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当归的活性成分中的挥发油能抑制子宫收缩,而水溶性成分则有兴奋在体子宫的作用,当归对女性子宫的作用主要取决于子宫的功能状态而呈双向调节作用。故在女性月经期间,因为子宫出血,煎服当归,会令子宫兴奋,会促使出血增多,所以行经期间应当忌用当归。

鸭血主要取自家鸭,自宰家鸭时,可将少许盐溶于小碗清水中,鸭血便可在盐水中凝固,味腥,但一般在市场可购买的都是经过加工煮熟的半成品,即血旺,腥味已经去除,与猪血旺比较,鸭血旺颜色稍暗,弹性较好。

根据《本草便读》中的经验,“鸭血功专解毒,但须热饮方解,亦古今相传之法”,鸭血可“解中生金、生银、砒霜诸毒”,但现在市场上的鸭旺多数添加了淀粉等物质,因此不仅口感没有纯正鸭血旺细腻和嫩滑,连解毒功效也减半。

当归鸭血萝卜煮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45b5a0102dwu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