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煲汤--杏仁瘦肉蜜枣煲

2012/2/8 15:30

春子的山林厨房笔记
春子的山林厨房笔记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煲汤--杏仁瘦肉蜜枣煲

儿子感冒了,精神胃口都不如从前好,还不停咳嗽。婆婆说,你不是营养师吗?正是你学以致用的时候。赶紧翻出从前的学习笔记,找到了这道杏仁瘦肉蜜枣煲。

杏仁瘦肉蜜枣煲主要功能清润肺部、滑润痰涎,增加体力。当然药还是要坚持吃的,食补只起辅助作用。猪肉可以助长药力,调和口味。

因为儿子2点钟之前上学,汤只煲了一个半小时,不过味道全已出来了。

杏仁瘦肉蜜枣煲

原料:瘦猪肉(最好带点瘦筋)300克、蜜枣8个、杏仁10克。

配料:盐。

做法:

1、瘦猪肉切成块,杏仁洗净肉焯水后过凉水沥干血水。

煲汤--杏仁瘦肉蜜枣煲

2、把肉、蜜枣、杏仁统放入陶罐,注入适量的水,先大小火煲,中途不开盖加水,直至火烧开水再除去表面血水泡食材熟。关火前加盐调味。

煲汤--杏仁瘦肉蜜枣煲

第一次煲药膳,没想到瘦肉奇香,夹有蜜枣的甜味,一点料酒都不须放,竟没腥味。

这是一人一天的量,我分了两次给儿子喝净汤。最后发现儿子偷吃了好几块瘦肉……

煲汤

最早接触煲汤的概念从看港台剧开始。“煲汤”就是把食物放在煲中用小火慢煮或熬,内陆人一般直呼“熬汤”。上世纪末,它和糯软的港腔普通话、鲜艳的萝卜裤一道深入我幼小情怀,是我关于山那边海那边世界的所有想像。

当时全国人民仿佛一夜间都改说鸟语了,正处判逆年华的我几度要求妈妈把“熬汤”改口说成“煲汤”,就像今天的孩子对Q言Q语痴迷一样,现在想起直觉青春的幼稚。成人后了解到与港台毗邻的沿海地区也爱煲汤,广州人管煲二三个小时的汤为“老火汤”,这属太极活了,需要足够的时间与耐性。

爱上煲汤是近几年的事。他爱喝汤,常说“无汤不成席”。年少时看过的港台剧画面莫名其妙地浮现在眼前,香江人总是通过那亲自煲好的满满一保温瓶的汤水来传达心中爱意,比赠绢帕、青丝要务实得多,不识人间烟火的情爱终究难经生活考验。学学香江女人,先让他的胃里装满了你煲的汤。

从心底喜欢煲汤的说法。熬汤煮汤都让人感受到生活有几许沉重漫长,唯有太极式煲汤,彻底流露出的是一种闲情,这该是我们生命中最动人的韵致。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8cca4b010091a7.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