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黄芪乌鸡汤

2012/2/8 15:26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术后进补正当时——黄芪乌鸡汤

这个黄芪乌鸡汤里的黄芪是我从兰州带回来的,黄芪漂亮的一大整片,分出去一些,剩下的留着熬汤喝。

术后进补正当时——黄芪乌鸡汤

原料:

乌鸡一只、黄芪若干、枸杞若干、冬瓜一块。

做法:

1、乌鸡去尾、爪后,斩小块;

2、锅里放凉水,放入鸡肉,倒少许料酒,烧开后,捞出鸡肉,用热水洗净后,备用;

3、砂锅里烧一锅热水,放入鸡块、黄芪、枸杞、姜片、葱段,大火烧开,小火炖40分钟后,加入切块的冬瓜,炖20分钟,加盐关火即可;

4、鸡汤要滤去油,再喝汤吃肉。

术后进补正当时——黄芪乌鸡汤

百度了黄芪的功效

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黄芪圆片,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痿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

作用:

1、增强免疫功能;2、对干扰素的作用;3、增强机体耐缺氧及应激能力;4、促进机体代谢;5、改善心功能;6、降压作用;7、保肝作用;8、调节血糖;9、抗茵及抑制病毒作用;10、激素样作用。

简介:

黄芪味甘,气微温,气薄而味浓,可升可降,阳中之阳也,无毒。专补气。入手太阴、足太阴、手少阴之经。其功用甚多,而其独效者,尤在补血。

夫黄芪乃补气之圣药,如何补血独效。盖气无形,血则有形。有形不能速生,必得无形之气以生之。黄芪用之于当归之中,自能助之以生血也。夫当归原能生血,何藉黄芪,不知血药生血其功缓,气药生血其功速,况气分血分之药,合而相同,则血得气而速生,又何疑哉。

食疗价值

豆科草本植物蒙古黄芪、膜荚黄芪的根。产于内蒙古、山西、甘肃、黑龙江等地。春秋采挖,除去须根、根头,晒干。切片,生用或蜜炙用。

[性能]味甘,性微温。能补脾益气,补肺固表,利尿消肿。

含皂甙、蔗糖、多糖、多种氨基酸、叶酸及硒、锌、铜等多种微量元素。

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能消除实验性肾炎蛋白尿,增强心肌收缩力,调节血糖含量。

[用途]用于脾胃气虚;脾气虚,中气下陷,脏器下垂(脱肛、子宫脱垂、胃下垂等);肺气虚弱,咳喘短气;气虚自汗,易于感冒;气虚水肿,小便不利;气血不足,贫血萎黄,或肢体麻木,或疮疡、创作不易愈合;消渴(糖尿病)。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3655520100hb7f.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