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茭白炖排骨汤

2012/2/8 15:18

茭白即茭白笋,广东人也叫“茭笋”。因它个头小,外观犹如小腿,加上肉质白嫩,又有“美人腿”之称,名字是好听,就是怕吃的时候忍不住“浮想联翩”,呵呵。茭白一般用来炒食多,但其实煲汤也很不错,鲜甜细嫩,兼排毒祛湿,值得一试。

茭白炖排骨汤

做法:

1、茭白剥去绿色外衣,硬的茎部也切去,洗净,切成约3厘米长的块状;

2、排骨洗净切小段,汆水捞起冲净;

3、香菇冲净用清水泡软(切下的香菇蒂也可一起煲汤);

4、红萝卜削皮切成约3厘米长的块状;葱洗净切葱花;

5、汤锅放水煮沸,放入排骨、红萝卜、香菇和姜大火煮20分钟,接着放入茭白转中小火煲半小时,撒入葱花,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

清热祛湿,排毒通便,补虚健体通乳。

茭白

听到笋字,广东人可能就会跟“湿毒”拉上关系,虽则茭笋也叫笋,但它跟笋是两回事,实为禾本科的水生植物。有趣的是,从植物学的观点来看,茭白是染病植株的“病态茎”,要靠黑穗菌的寄生跟刺激,茭白植株的茎部才会膨大,形成白皙脆嫩的笋状嫩茎,“正常”的茭白植株毫无经济价值可言。千万别被“病态”两字吓倒了,茭白对人体不但无害反而有益,是不可缺少的水生疏菜之一。

茭白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B2、E、微量胡萝卜素和矿物质等成份,热量低,纤维含量高,很适合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和想减肥人士食用。但茭白含较高的草酸,阻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且若与豆腐同食的话,易形成结石,须加留意。

茭白适合用来凉拌、炒、炸和做汤。凉拌和炒的茭白口感脆嫩,不多加配料时更能品尝其清甜;而煲汤时配鸡肉或排骨都不错,清淡鲜美。

质优的茭白,嫩茎肥大,色泽洁白,如有发黑现象,则说明肉质粗老,不宜食用。

靓汤心得:

排骨经过汆烫,逼出油脂,汤水的风味更清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