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忘忧四物汤

2012/2/8 15:32

拉布拉多鱼
拉布拉多鱼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合欢蠲忿,萱草忘忧”故世称忘忧草—嵇康《养生论》

“四物汤”是中医补血、养血的经黄药方,方用当归、川芎、芍药、生地四味药组成。而孙中山的“四物汤”集是四种素食之精华而成,即用黄花菜、木耳、豆腐、豆芽这四种食物。此“四物汤”中的黄花菜又名金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纤维素和铁。它具有利水、凉血等功效,可以主水肿、砂淋、衄血、便血等症,又能健胃、补脾、通便。木耳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中品,它具有养血、活血、收敛等作用,木耳富含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物质。豆腐与豆芽是我国发明的豆制品,具有价廉物美、营养丰富的特点。黄花菜、木耳、豆腐、豆芽四物,具有素食的最大优点。素食对健康长寿的意义是众所周知的,而孙中山先生之“四物汤”又称得上是素食中的佳品。

忘忧四物汤

原料:黄花菜香菇冻豆腐黑木耳、盐。

做法:

1、黄花菜、黑木耳用温水泡30分钟后择去硬根备用,木耳摘成小朵备用;

2、香菇如果是干的也需要水泡发后煮至,如是鲜香菇可省略此步骤;

3、将冻豆腐解冻后切成小块,挤干水分备用;

4、将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倒入1倍的冷水,没过即可,大火烧开后小火煮10分钟左右,调入适量食盐即可出锅。

忘忧草介绍(内容摘自网络)

萱草,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原产欧洲,南北均可种植。可以使人忘忧的一种草。

黄花菜(Hemerocalliscritrina),学名萱草,又称金针菜、谖草、宜男花、安神菜、忘忧草,为百合科萱草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李时珍评述:“黄花菜甘凉无毒,解烦热,清酒疽,利胸隔,安心神”既可食用,又可入药,除了干制,还可鲜食。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364cbc010009bm.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