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礼仪 > 正文

进餐时宾客须知

2012/2/8 18:12

1、在宴席上要服从主人的座位安排,如有特殊原因如欲中途退场时坐在靠外面的位置。

2、当被介绍给他人时,应面带微笑,欠身点头问候,视距离远近而握手或抱拳作揖。

3、当被介绍给女士宾客时,不要抢先与女士握手,要待女士有握手的表示时,方才可出单手相握,同时与女士握手的时间不能过长,更不能用双手以上下覆盖的方式去握女士伸出的一只手,并用上方的手轻拍女士的手背。这种握手方式十有八九是色狼的标准握手性侵犯和性骚扰方法,不管这些男士的年龄和社会阶层如何均无例外。

4、不要主动递名片给其他客人,应在设宴主人介绍各方认识时恭敬的双手呈递名片,并言:请多关照,有幸结识等社会交往常用词令。如果自己忘记带名片,在接受了他人的名片后应表示日后将把名片邮寄给对方并确实守诺,除非对方是自己所不愿意进一步交往的个别人士。如果自己没有名片,也应抱歉地说明,并视情况需要与否用纸片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已表示对对方的真诚和尊敬。

5、落座后应讲求坐姿,要求身正,腰直,自然垂肩,手不应放在桌上,手肘亦应如此,不要支在桌上。

6、在宴会之初设宴主人致词时,所有的宾客应立即无条件地停止任何交谈,认真倾听,并视情况鼓掌感谢和致意。

7、宾客要注意,不能在宴席上喧宾夺主,以主人自居,不自量力,自私地要求所有的宾客完全围绕自己的话题发言。

8、说话的声音以对方能清楚听到但音调较低和悦耳为宜。切忌说话时大声喧哗,口沫四溅,令人怀疑飞溅的口水飞沫污染了佳肴美食,令人大倒胃口,食欲皆无。这样,设宴主人的宴请目的被破坏殆尽!

9、要时刻提醒自己用纸巾洁口以拭去口沫,及时去除眼眵,清洁鼻部,这些个人卫生事项常有人忽视,结果令人生厌。

10、不要冷落比邻的其他客人,要用适当的话题介绍自己,问候他人。

11、不要在席上谈论不洁净或低级下流的事情,不要讲黄段子,不要流短飞长地散布谣言,要避免低级趣味的玩笑和游戏。

12、不要冒失的打探其他宾客的个人情况,如收入,婚姻,家庭地址等,可谈论些礼貌的内容,如天气和个人爱好等中性话题。

13、决不要和入席的任何宾客进行眉来眼去的调情,除非是主人有意介绍或撮合客人结成良缘,即使如此也不能有过分之举。尤其要禁忌的是与设宴主人的配偶调情,除非设宴主人居心不良,欲以配偶的美貌为饵达到一定的目的。

14、就餐时眼不能盯着异性看,更不应注视异性的敏感部位。切记要自重。

15、如要打喷嚏及咳嗽时,应用纸巾及时捂住口鼻,侧转身子并事后致歉意。绝对禁止在家宴时和公共餐厅内随地吐痰!!!要吐痰时最好到卫生间去,吐在卫生纸上或餐巾纸上,切忌不能将痰吐在餐巾布上和自己的手帕上,这些都将极大地引起其他客人的反感。禁忌任何不洁的动作,如挖鼻孔、掏耳、用筷子剔牙、抓挠头皮等。

16、在宴席厅内决不应放屁,如有可忍住并及时到卫生间去解决。

17、喝茶时不能发出任何声音,最好用茶杯盖遮口,轻轻饮用。

18、不要自私的贪吃自己喜欢的某道菜肴,应考虑其他宾客。

19、进餐时切忌表现出狼吞虎咽的样子。

20、在其他宾客挟菜时不能转动桌上的旋转台,作为客人最好不要自己转动旋转台。这件事应该是宴请主人的责任。

21、某道菜位置离自己较远时,不应勉强取食,特别是不应越过别人的胸前长距离取食。

22、不要吃得太饱,有8成饱即可,这样可避免极为不雅的呃逆,尤其是在就餐者众多而菜肴有限的情况下更应如此,要留一些菜在菜盘内,除非设宴主人坚持大家食净所有的菜品。

23、不要酗酒,不要划拳猜酒,不要强迫他人喝酒,不要抢酒,不要指名要设宴主人再行购买酒类饮品。客人要时时为为主人着想,尽量节约费用开支。

24、不要在宴席上抽烟,除非席上的每一位宾客无例外的都是吸烟者。

25、不要在宴席上交头接耳,说话时与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侵占他人的身体空间,不要将手搭在他人的肩上,腿上或身上,不要将眼睛凝视或斜视他人,要转过头来或侧过身子正眼看人。

26、近距离说话时要注意不能将口水飞沫溅在他人的身上,要用纸巾或餐巾掩口。

27、进餐最好用公筷挟菜,要挟取菜盘中接近己方的菜肴部分,尽可能不要超越这个范围。挟菜时不能犹豫不决,如用筷子触碰到一块菜食,不要再行放弃另行选择!筷子在菜食上不能停留过久。在别人挟菜并越过自己的前方时,不要同时出筷,应该耐心等待他人完成动作。

28、千万不要用自己的筷子给他人挟菜!!!即使是配偶双方或情人之间,因为有其他宾客在场,如此亲昵关心也是不慎重的举止。

29、切记,进餐时不要张口咀嚼,避免发出各种不雅观的声音。喝汤和饮酒及啜吸饮料时,不要发出任何声音,特别是喝粥时及进食面条时发出阵阵呼噜之声极其不雅。部分人士甚至声称,这两点行为特征可在西方作为识别中国人和白人的典型声音和行为特征!更有甚者,中国人移民到北美后,其在本土出生的后代甚至仍然保持这些进食中的陋习而不自觉。

30、不要批评食物和菜肴的质量和味道,决不要将此次菜品烹饪技术与既往历次相比。除非客人欲羞辱主人。不要做不受欢迎的客人。

31、吃鱼及有骨和带皮的食物,不应该将鱼刺和骨及皮等直接吐到桌上,应该轻轻无声地吐到餐巾纸上或用手接住,然后放在小盘上,尽可能保持餐桌上的整洁卫生。

32、进餐时不能一面咀嚼一面说话,切记不能让他人看到你口内的食物咀嚼过程。

33、尽量避免在众人面前用牙签,如实在想用也应用纸巾掩口,并将食物残渣置于纸巾上,残渣及具体过程一定要避开他人眼光,最后将牙签折好包进纸巾,放于桌上。切忌进餐结束时口含牙签步出餐厅。

34、客人不应询问宴席的费用,否则将被视为无礼和无理之举。如果不想真正地替宴请主人买单,就不要做作。

35、要注意何时放下碗筷刀叉,如果是应主人之邀作陪,则应努力等待主要客人用膳完毕时结束饮食。

36、要注意何时告辞,可单独离去,并可视具体情况考虑如何行动。告辞前应再次向设宴的主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他的盛情款待表示欣赏和高兴,但要记住不愿作出回请的安排则不要虚假的空头承诺或信誓旦旦。同时应向新结识的宾客友好道别。

37、宴会结束后一至数日,应该给主人打电话再次感谢,或方便时寄去一封感谢信或感谢卡。有条件的应考虑适时以同等或更好的宴席规模回请主人夫妇。

进餐的礼仪虽然成自于众多小节,但事关重大,大则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小至个人的修养和素质教育。遗憾的是,我国众多民众,进餐时的行为及其不雅,如在餐馆内大声喧哗如入无人之地,进食时的各种声音令人侧目和极端反感。在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今天,尤其要提倡全面地提高国民的社会行为和心理素质,以不负作为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礼仪之邦”之自我称谓。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