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油煎松茸

2013/11/2 09:53

无限耀婕
无限耀婕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年关将至,收到了不少礼品卡,其中有一张提供的是松茸与海鲜套盒任选其一。松茸一直被视为食用菌中的珍宝,被称为“蘑菇之王”。自从看了《舌尖上的中国》,松茸,这个食物中的奢侈品便在我脑子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至今我还能清楚记得片子中松茸在酥油中煎熟的景象,酥油融化后的泡泡随着热气鼓起又弹破,松茸一点点从白色变成焦黄;除此之外,话外音中还特意强调了只需一点点松茸,香气就能弥漫至整个房间,我当时就在想,那得是多么神奇的味道!更让人吃惊的是节目介绍说只有在五星级酒店的餐厅才有可能用松茸做菜,一盘油煎松茸要高达1600元!现在,松茸就近在眼前,一定要好好体验一下,于是便毫不犹豫地挑选了松茸套装。

为了更好地了解松茸,我特意去GOOGLE学习了一下。关于松茸的营养价值还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在美国向日本的长崎和广岛投放原子弹之后,所有的植物基本毁灭,只有一种植物还在顽强地生长,这就是松茸。经过研究,发现松茸中原来具有超强的抗辐射性和很强的抗癌作用。而且,松茸还有丰富的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尤其对治疗糖尿病和癌症有特别功效。再加上松茸目前还无法人工栽培养殖,所有的松茸都是野生的,而且产量很小,季节性又很强,所以价格较为昂贵。不过我又去了趟淘宝,发现价格也并不是像节目中所说的让人瞠目结舌。松茸由于季节性很强,一年只有一两个月出产,人们便把松茸加工成干燥松茸和冰冻松茸,供人们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一般品质的松茸大约1500元/斤,这样看来的确很贵。不过经过实际制作之后,我发现松茸的香气特别浓,油煎松茸只要两至三朵就能做出一碟。而煲汤则更省,一只鸡配两朵就可以,如果按每星期吃一次,以给家中的老人、病人调理身体为目的,价格上与其它保健品相比还是可以接受的。

我选的是冷冻松茸,解冻之后直接就可以烹饪。《舌尖上的中国》里油煎松茸的影像实在是在我脑子里挥散不去,我特别特别地想亲身体会“只要一片,就满屋香气”的神奇味道,所以,油煎松茸一定是我要做的第一道松茸菜。本着最简单的烹饪方法才能最大限度地保存食材的原滋原味,而只有像松茸这样美味的食材才经得起这么“素颜”的烹饪。 

油煎松茸

油煎松茸

原料:

松茸、黄油、盐。

准备:

1、冷冻松茸放在容器中解冻,解冻好的松茸用流动水冲去杂质。

2、解冻后的松茸切成厚片。

3、三朵松茸融化后的液体就这一点点,我认为这样品质的冷冻松茸还是不错的,液体味道很浓郁。我查了资料,松茸中的营养不会随解冻后融化的液体中流失,所以倒掉就可以。我闻了下,尽管“没有营养”的液体也有很浓重的香气,我想等炒菜时放入用来提味提鲜应该也不错吧。陶瓷刀很锋利,红色的刀把很喜庆,喜欢~

油煎松茸

做法:

1、把黄油放入平底锅中。酥油没有,用黄油代替了。

2、把松茸片码在平底锅中,一面颜色变深变黄,翻过来煎另一面。

3、的确啊,煎的过程中,松茸的味道就很浓郁地飘过来,不一会儿功夫,满屋子都是~~

4、待两边都煎熟后,再撒点盐就可以啦。

油煎松茸

温馨提示:

1、松茸顶部的伞没有打开的为品质较好,如果已经打开,则代表没有营养价值了。

2、松茸片要稍微切厚一点,这样才能煎出外表焦香,内部软嫩的口感。

3、解冻后的松茸会略微发酸,这属于正常现象。

油煎松茸

原文地址: http://alicebei.blog.sohu.com/253184318.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