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金汤竹荪扒芦笋

2013/11/2 09:53

潘潘猫的乐生活
潘潘猫的乐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昨天下午,发了条微博请广大的网友朋友们为这道菜取个吉祥寓意的名字,结果收到了一百多条回复,百分之二十的朋友取“金玉满堂”、其他的名字也很吉祥,如:金玉良缘、碧筏送福、金汁玉竹、碧舟金荪、金玉同竹,绿野春歌、金风玉露、金顶翡翠、竹报平安、金翠呈祥、金镶玉竹、芦笛声声、瀚海御舟、金玉靓竹、金玉良祝、金汤玉翠、金芦春笋、金荪翠笋、柳绿花红、金鸿笋舞、碧舟金荪、镂金铺翠、芦意金菌、金银满屋、锦堂翡翠、“荪”顾茅“芦”。

关注我的朋友里也不乏奇才,还有朋友为这道菜取了很有个性的名字,比如:切糕被子、红黄绿、橙红橘绿、大漠绿舟、皇帝新衣、圣域之春(适合80后的名字。一群黄金圣斗士站在春风习习的圣域守护雅典娜)......

我从这些名字里为这道菜挑出了一个最适合在我家年夜饭家宴上叫的名字--福孙满堂,“孙”取笋和荪的音,“堂”取汤的音。我爷爷过了春节就该过90岁的寿辰了,我觉得叫“福孙满堂”最为合适,最适合老潘家,呵呵~如果你做这道菜可以从上面那些吉祥的名字里挑选一个更适合自己家的,或者自己再取一个也好啊。

好了,说完名字再来说菜。竹荪扒芦笋这道菜在餐厅里有见过,这个搭配十分的健康营养,品相也好。平时就是用高汤淋,为了迎接春节将白色的高汤换成金汤。其实金汤的做法并不神秘,只是在里面加了南瓜蓉而已。这种做金汤的方法是我在录美食节目的时候和大厨学的。酒店里很多金汤鱼翅,金汤什么什么的很多都是用南瓜蓉调的。加了南瓜的金汤色泽漂亮,营养更丰富,而且南瓜本身带的那一点点甜味,既起到了提鲜的效果,又不强主角的风头。

用南瓜蓉调金汤有几点要注意:南瓜一定要蒸熟后在碾压或者用搅拌机打成蓉,有人将生的南瓜直接放到搅拌机里绞碎再放入汤里煮,效果差很多;碾碎的南瓜蓉要放到锅里,用少量的油炒一炒,这样金色会更漂亮;加入高汤后要调一点薄芡进去,不然金汤容易分层;讲究的在用金汤的时候可以过筛将南瓜中的纤维篦掉。

竹荪的药用价值极高,有类似人参的功效,自古入药。最早见于唐初盂诜的《食疗本萆》。其后的历代医书、药典、本草等古籍中,多有记述。《中国药典》记载,竹荪具有补肾壮阳、益胃清肠、抗老防衰、消炎止痛等多种功能。

竹荪富含胶质纤维,能“刮”油,从而减少腹壁脂肪的积累,也可起到减肥作用。同时,其还有通肠防便秘之功,对细菌性肠道炎、老年人结肠病有特殊功效。所含有的竹荪多糖,对防癌有一定功效。不过从中医的角度讲,竹荪性凉、无毒、味甘。归肺、肝、心、脾、胃经。脾胃虚寒者,慎用。

金汤竹荪扒芦笋

金汤竹荪扒芦笋

原料:

芦笋300克、干竹荪4根、南瓜100克。

辅料:

高汤适量、食用油1大勺、淀粉1小勺、盐适量。

做法:

1、准备做营养又美味的大菜,炖一锅高汤是很必要的。我这次用的高汤是用一只花两块七买来的鸡架子熬的。熬高汤不需要放太多东西,洗净撇去血沫子后放入姜片,熬1个半小时后关火放盐。

2、做金汤的秘密武器--南瓜。做菜前先把南瓜洗净、去皮、切大块后放入蒸锅中大火蒸熟。

金汤竹荪扒芦笋

3、芦笋用盐水浸泡一刻钟后,洗净,放在案板上用削皮器消掉根部粗皮。如果芦笋很嫩的话,用指甲掐一下根部很轻松的就能掐破就不必削皮。

4、取出一部分高汤,将芦笋放入汆烫一下。不用久煮,一分钟足矣。把烫熟的芦笋整齐的码放着盘子里。

金汤竹荪扒芦笋

5、用淡盐水泡发的竹荪,然后切去封闭的一端用后切成五、六里面长的段。

6、把竹荪段放入高汤中煮5分钟。

金汤竹荪扒芦笋

7、煮竹荪的时候,可以把已经蒸透的南瓜用勺子碾成泥。

8、将煮好的高汤竹荪离火准备摆盘。

金汤竹荪扒芦笋

9、把煮好的竹荪码放在芦笋上。

10、锅里放少许底油,把南瓜蓉放入煸炒,炒一下色泽更好看。

金汤竹荪扒芦笋

11、倒入高汤熬开后,尝一尝味道,淡的话可以加点盐,然后淋入薄芡。

12、把金汤过筛淋在竹荪和芦笋上,最后再放上几粒用黄酒泡发的枸杞就做好了。

金汤竹荪扒芦笋

金汤竹荪扒芦笋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78ed30102e3y5.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